女性不僅更有可能成為家庭的主要照料者。也有越來越多的女性正在成為家中的主要經濟支柱。

根據Pew Research Center530公佈的人口普查及調查數據分析,在子女未滿18歲的美國家庭中,母親是家中唯一或主要經濟來源的佔40%。這一比例自1960年以來成長二倍,為史上最高。這種轉變顯示了不斷演變的家庭發展趨勢。

如社會更加接受並期待已婚女性參與工作。單身女性自己撫養孩子的情況也更加普遍。在成為家庭主要經濟來源的母親當中,大部分,將近三分之二是單身母親。

經濟衰退可能是促使女性成為主要經濟來源的角色,由於建築及製造等行業僱傭的男性人數遠大於女性,而這些行業在經濟衰退中裁員的人數最多。然而,女性在經濟復甦就業增加時所分享的利益也較小:僱傭女性人數眾多的公共部門仍在裁員​​

女性對工作的態度也發生了變化。2007年,在經濟衰退開始之前,20%的母親告訴Pew Research Center,她們理想的狀態是擁有全職工作,而不是兼職,或者根本不工作。到2012年底,這個比例上升至32%

對於母親們參與工作是好是壞,民眾的看法仍有分歧。約有一半的美國人表示,如果母親待在家中不工作,孩子的情況會更好。只有8%的人認為父親沒有工作時,孩子的情況會更好。即便如此,大部分美國人承認,職業女性越來越多,家庭會更容易賺足夠的錢,過上舒適的生活。

人口普查局(Census Bureau)2011年美國社區調查(2011 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顯示,從人口統計學和社會經濟學來看,單身母親和已婚母親有所不同。單身母親——很可能是年紀較輕、黑人或者西語裔,受教育程度低——的家庭收入的中位數為2.3萬美元。那些收入高過丈夫的已婚女性——更多是白人、年齡稍長,受過大學教育——的家庭收入中位數為8萬美元。當妻子是主要經濟支柱時,家庭總收入通常會高一些。

這樣的婚姻仍然比較少見,儘管比例有所增加。在所有已婚夫婦中,24%的妻子收入較高,而在1960年,這個比例是6%還不清楚這種情況對婚姻穩定的影響。在調查當中,美國人通常表示,他們接受妻子收入較高的婚姻。只有28%接受調查的美國人認為,丈夫比妻子收入高通常會對婚姻更有益。

但結婚率與離婚率的實際數據則指出了一些略有不同的態度。最近,來自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及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經濟學家的一份尚未完成的報告指出,按照丈夫與妻子的收入比例來分類,就會發現妻子收入超過家庭總收入一半的夫婦大幅減少。報告說指出,這說明如果女性收入超過男性,他們結合的機率就會比較小。

經濟學家還發現,受教育程度及收入潛力高過丈夫的妻子不太可能會工作。換句話說,如果女性很有可能超過丈夫的收入,那麼她們更可能會遠離職場。

或許更能說明問題的是,妻子收入高過丈夫的夫婦對婚姻的滿意度較低,離婚率較高。當妻子帶來更多收入時,夫婦通常會回歸更為傳統的性別角色。在這種情況下,妻子通常承擔更多家務及照料孩子的工作。

報告指出:我們對投入時間的相關數據的分析表明,對於一個因為收入高過丈夫而看起來對丈夫造成威脅的女性來說,對性別認同的考慮可能會導致她承擔更多的家庭生產活動,特別是家務事。

當然,隨著就業市場的發展,這些模式可能會有所變化。例如對於找工作和保住一份工作來說,大學文憑都變得越來越重要。而與男性相比,女性更有可能取得大學文憑。

根據調查,截止2011年,有更多已婚育有子女的家庭,其妻子受教育程度高於丈夫。在育有子女的已婚夫婦中,女性受教育程度較高的約佔23%,男性受教育程度較高的佔17%。在剩下的61%雙親家庭中,配偶的教育大致相同。

標準也在改變:與結婚時間較長的夫婦相比,新婚夫婦似乎更能接受妻子收入高於丈夫的情況。2011年,新婚夫婦中,妻子收入較高的大約為30%,而在所有夫婦當中,這個比例只有24%

紐約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