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碰到難以取捨的問題嗎?新研究發現,碰到令人心碎的事或個人心理創傷,最佳的解決對策是讓自己與問題保持距離,並從他人的眼光思考問題。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在這項研究的實驗過程當中,當人們被問及配偶不忠的問題時,若參與者是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問題,更能明智地考量所處的困境。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的格羅斯曼(Igor Grossmann)教授和美國密西根大學的克羅斯(Ethan Kross)教授要求研究參與者,假設配偶和自己親密朋友發生不忠的行為,以自己或他人立場反省所發生的人際衝突。

實驗結果表明,參與者被要求依據朋友關係的立場進行推理,比被要求以自我立場思考的人,更能作出明智的反應。

在第二項實驗中,研究人員調查保持個人距離發揮作用的可能性。與第一項實驗相似,他們明確要求參與者採用自我的角度(把自己投入情境中)或他人的角度(把自己放入是朋友面臨的情境中),推理可能產生的衝突情境。

實驗結果揭示,與以朋友立場來看人際衝突的參與者相比,從自我的面向思考人際關係者的表現較不明智。此結果與第一項實驗類似。換句話說,當人們推理他人的問題時,比推理自己的問題還要明智。關鍵在於和問題保持距離。

在第三項實驗中,研究人員比較2040歲的年輕群組,以及年齡介於6080歲的年長群組之間的差異。

其結果與「智慧隨年齡增長」的格言所說的相反,老年人在面臨個人困境時,並不會比年輕人更具明智思考的能力。

格羅斯曼說:「我們的研究首次證實,面對衝突情境時,除了投入自我立場的想法之外,站在他人的立場考量人際衝突的簡單辦法,便能去除這個偏見。」

研究結果將刊登在最新版的《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