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投資人在量化寬鬆準備退場之際逃離債市,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PIMCO總回報基金上月破天荒遭贖回近100億美元,顯示葛洛斯已面臨空前挑戰。

根據晨星公司的初步數據,6PIMCO總回報基金遭投資人淨贖回99億美元,創下晨星1993年開始追蹤該數據以來新高,資產規模已縮水至2,680億元。晨星公司分析師羅森說:「6月資金大舉撤離核心債券基金,市場對聯準會政策做出回應。」

另據晨星與理柏公司(Lipper)追蹤的數據,今年第2PIMCO總回報基金虧損3.6%,創下1987年來最大季損。

這波贖回潮反映出PIMCO與其他基金在債市遭重創、固定收益市場持續下跌時的脆弱。截至331止,PIMCO2.4兆美元的資產配置有90%為債券。

這次失利凸顯出葛洛斯面臨的難題,無疑是總回報基金1971年成立以來最嚴峻的市場挑戰。

另外,葛洛斯在債市30年多頭結束的前三周買進抗通膨債券(TIPS),押注全球央行印鈔舉動將推升消費者物價,卻大失所望。

雖然美國公債如他預期的下跌,但通膨預期也連袂下降,使總回報基金的虧損未縮小反倒擴大。迄3月底止,總回報基金的TIPS配置達12%

PIMCO持有的TIPS占市場總額的10%,未來成敗將部分取決於這個資產類別的表現。避開TIPSDouble Line總回報基金基金操盤手岡雷克(Jeffrey Gundlach)表示:「除非通膨竄升,TIPS將遭受利率風險,和其他公債沒有差別。」

素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岡雷克說,TIPS不但是場災難,也是陷阱。他操盤的Double Line總回報基金今年來僅小虧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