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惋惜或懷念今年初百年難得一遇的超級藍月月全食,728日還有一場本世紀持續時間最長的月全食秀在等你。幸運的是,這次台灣的天文迷只要半夜出門抬頭看,就能一睹血月風采。

本世紀持續時間最長的月全食秀將於台灣時間728日夜半登場,預計長達1 小時43分鐘,比今年初的超級藍血月還多將近40分鐘;同時火星在那幾天也恰好極靠近地球,如果天氣好,東半球觀月者抬頭將可同時見到月全食秀與火星。

若加入月全食(total lunar eclipse)前後各持續約1小時6分鐘的偏食(Partial Eclipse),則此次月食共計耗時3 小時 55 分鐘。

月全食開始於UTC 時間72719:30,根據《TimeandDate.com》網站換算成台灣時間的話,則台北時間728日(六)凌晨1:14半影食(Penumbral Eclipse)階段開始,此時月亮還不會變色,只是亮度轉暗;2:24偏食開始,此時月亮漸漸變紅;3:30月全食開始,此時月亮變成血紅色;4:21月亮最深入地球本影;5:13月全食結束。

此次月食最佳觀賞地點主要落在東半球,包括歐洲、非洲、亞洲、澳洲和紐西蘭等,台北只要天氣晴朗將完全可見。

20 世紀最長的月全食發生在2000716日,持續1小時46.4分鐘,兩世紀最長月全食都發生在 7 月並不是巧合,這是因為每年 7 月初地球正逢距離太陽最遠的遠日點,此時地球陰影寬度達到最大,所以月食時間也越長。

順帶一提,火星於731日將從距離僅5,761 萬公里的地方經過地球,這也是火星自 2003 年以後最靠近地球的一次,肉眼清晰可見,728日東半球觀星者將能同時看到火星與血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