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機構報告,隨著全球變暖加快,本世紀最初10年是160年來最熱的10年,最高氣溫紀錄數量超過其他任何10年。

總部位於日內瓦的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sation, WMO)表示,從2001年到2010年,全球還出現空前的一系列極端天氣,從美國的卡翠娜(Katrina)颶風到俄羅斯的熱浪,從亞馬遜的乾旱到巴基斯坦的洪水。

2001-2010年間也是自1901年以來降水最多的10年,而2010年是有儀器記錄以來降水最多的年份。

WMO Michel Jarraud表示:吸熱溫室氣體濃度不斷上升,正在改變我們的氣候,對吸收二氧化碳和熱量的環境與海洋有著深遠影響。

煤炭或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燃燒時釋放出二氧化碳。科學家指出,二氧化碳是主要的人造溫室氣體,正導致大氣溫度升至潛在危險的水平。今年5月溫室氣體含量達到400 PPM,這是數百萬年以來最高水平。

WMO的報告也突顯令人困惑的溫度記錄特性。年度溫度上升並不像1990年代那樣快。90年代氣溫飆升直至1998年,那年是有記錄以來溫度最高的一年之一,當時也適逢聖嬰現象(El – Niño):係指赤道太平洋(Equatorial Pacific Ocean)和美區東部和中部以及南美外海海水溫度異常持續變暖的現象。與變冷的反聖嬰現象(La Niña)相反:赤道東太平洋與祕魯外海水溫明顯下降,對全球氣候的影響。

溫度上升趨緩讓懷疑者宣稱,全球變暖已經停止。但從10年平均數據來看,溫度急劇變暖,從1991-2000年的14.26攝氏度提高到2001-2010年的14.47攝氏度WMO表示,這一升幅史無前例。

出現這種局面是因為,2001-2010年間,每年氣溫都很高,除了2008年以外,期間每一年的溫度都進入記錄前10高。2010年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其次的是2005年。

氣溫  

-------------------------------------------------------------------------------------------------

小編小叮囑 : 今年入夏已來, 台灣各地溫度節節高升, 大家一定要多喝水,做好防曬, 不要過度曝曬在太陽下, 以防中暑. 若多處於冷氣房中, 也要補充水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