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個人電腦深入家庭與工作場所之前,就已發明電腦滑鼠的電機工程師英格巴特(Douglas Engelbart)7/2日以88歲高齡在加州亞瑟頓逝世。

英格巴特當年在史丹福研究所(SRI)工作時,獲得21項專利。1967年提出、並在1970年獲准的No.3541541最後一項專利,就是電腦滑鼠。

SRI總裁卡森說:「道格留下的遺產極其豐富,世界上所有使用滑鼠,或是享受個人電腦生產力的人,都受惠於他。」

他在1963年時設計了這項手掌大小的滾輪移動裝置,來移動螢幕上的游標,並取代鍵盤上箭頭鍵。當時各界考量的替代裝置,還包括碰觸螢幕的光筆、軌跡球、遊戲棒等。

英格巴特的同事、SRI首席工程師William English領導遊標控制器的製作修訂與測試,最初的滑鼠以木頭雕刻,並使用兩個垂直的輪子,而不是後續發展出來的滾輪。英格利希1964年建造出第一個滑鼠的原型。

1968129,英格巴特在舊金山舉行的電腦研討會上,公布他的小組研究成果,這場發表會後來也被科技界視為「所有展示會的始祖」。

英格巴特在90分鐘的會議中,以自製的數據機和他的實驗室連線,展示了當時創新的互動運算、視訊會議、視窗展示、超文件技術,而且使用一個長方形的三按鈕控制器來控制螢幕上的游標。

他在當天的展示會上告訴聽眾:「我不知道我們為何把這東西叫作滑鼠,我感到抱歉,但我們一開始就這樣叫,再也改不過來。」

他後來在幾次訪談中則說,理由很簡單,整個裝置看起來就像老鼠,後面拖的電線就是尾巴。他說,團隊裡的人都不記得是誰最先用這個名稱。

英格巴特沒有因為這項發明獲得版權費,但曾在1997年獲頒Lemelson-MIT發明獎,得到50萬美元獎金;前美國總統柯林頓也在2000年頒給他國家科技與創新獎章。
MOUSE

--------------------------------------------------------------------------------------------------------------------

小編說 : 謝謝您 Douglas Engelbart ! 儘管現今觸控螢幕取代了Mouse部份的功能, 但 Mouse 仍是家用電腦使用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