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極地研究所科學家被嚇得目瞪口呆!原來他們為不到一歲的雌北極狐裝上GPS追蹤裝置,去年3月在挪威斯瓦爾巴群島將其野放,怎知牠76天竟穿越3506公里,跑到加拿大的埃爾斯米爾島,等於每天平均要跑46公里多,比全馬42.195公里還要多。

據《BBC》報導,雌北極狐被野放後隨即往西移動尋找食物,21天後就到達了格陵蘭島,這時牠已跑了1512公里,接著牠再向第二站加拿大前進,這段距離又跑了將近2000公里。雖然說可以算出牠每天平均跑多遠,但北極狐有幾天簡直跑了超馬,例如一天內移動155公里。

一隻不到一歲雌北極狐僅花76天就沿著北極冰層由挪威抵達加拿大(圖取自挪威極地研究所網頁www.npolar.no)

挪威極地研究所科學家富格雷(Eva Fuglei)表示,「起初我們無法相信我們的眼睛,認為牠可能已經死了或者被帶到船上,但是該地區沒有船隻,我們真的很震驚。」

之前從未記錄過那麼快的北極狐「旅行」速度,資料顯示牠在穿越格陵蘭島北部時有兩次休息,可能是蜷縮在雪地裡躲避惡劣天氣,或者是在水域中獵捕海鳥花了些時間。

可惜的是,由於北極狐的GPS在今年2月停止運作,所以目前不知道牠在加拿的狀況如何。不過富格雷透露,這隻北極狐肯定會改變飲食習慣,因為在挪威斯瓦爾巴群島主要吃海洋裡的食物,而加拿大埃爾斯米爾島則是旅鼠比較多。

極地冰層的減少已對北極狐產生影響,牠們如今再也無法遷徙到冰島了,挪威斯瓦爾巴群島的北極狐也有可能被困住無法跑到其他島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