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2009年,富有國家的景氣大幅衰退,隨後的復甦同樣出乎意料地疲弱。根據OECD的最新研究則顯示,勞動市場的既有規則已被打破。景氣衰退,通常受苦的會是年輕人,因為雇主停止雇用年輕人,新招募的員工也很容易成為被裁員的目標。不過,過去幾次的景氣衰退,年長員工也同樣身受其害。但這次情況不一樣了,2008年金融危機至今,他們的情況比其他年齡群組都要好。

研究者統計了20072012年間,不同年齡族群的「非就業人口」佔總人口的百分比。這種統計方式不僅可以將失業者包含在內,同時也考慮到了不再尋找工作的人。結果顯示,OECD國家的年輕人非就業率上升了4個百分點,2554歲人口則上升了1.5個百分點,5564歲群組的非就業率則是下降了2個百分點。

為何年長員工的表現比較好?專家指出,部分原因在於,過去政府提出的優退計劃多已終止,企業若裁減年老員工,必須自行承擔全數成本。此外,年長者停止尋找工作的人數減少,也抵消了失業的數字,而且早在金融危機發生之前就已經出現這樣的趨勢,原因除了老員工的健康勝於以往之外,現今的工作多數不需要太多勞力也有關係。

此外,老員工對雇主的吸引力優於上一世代;今日的5564歲屬戰後嬰兒潮世代,教育程度優於更上一代。由於金融危機引發的財富衝擊,老員工更有繼續工作的誘因;以英國為例,投資報酬低,嚴重衝擊了倚賴私人退休金的員工。

許多人會說,當老員工的就業情況良好,代價就是犧牲了年輕人。這個看法其實是錯的;其一,某人得到工作,並不代表另一個人就要失去工作,工作數量並非是固定的「勞動總額」。其二,年輕人和年長者原則上無法相互替代,他們在不同的產業作著不同的工作。年輕失業者需要許多協助,但不包括趕走老員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