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生活的世界是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地方,從學校的槍擊屠殺到可怕的情殺案,風險無處不在,而在某種程度上,我們都不斷被訓練成風險分析師,權衡我們做出每項決策的成本和收益,不過大部分人在權衡工作上其實並不擅長。

「good decis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時代雜誌(TIME)報導,經濟學家認為,要做出更好選擇真正重要的是明白事情的風險,而不是僅僅了解事情發生的機會這麼簡單,以下是評估風險方法的簡單介紹:

1.期望值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做出風險最低的決策,而評估風險的其中一部份是了解事件發生的可能性,以及發生之後要付出的代價。專家稱將「事發機率乘上成本/報酬」為期望值,而期望值可幫助我們在隨機事件中作出「最佳」的選擇。

而這也可以解釋為甚麼在天價罰金之下,加利福尼亞州和馬里蘭州的駕駛依舊闖紅燈。假設警察在千輛闖紅燈的車中挑出一輛,意味著被攔下的機率只有0.1%,而闖紅燈的成本是500美元,也就是說期望值只有50美分(500乘上0.1%)因此有這麼多司機闖紅燈趕上班,是因為他們知道準時到達公司的效益比違規被罰來的高很多。

2.計算機率

評估風險的一部份是了解情況發生的機率或可能性,而可能性是指事件發生的機率,從0%100%不過行為科學專家發現,人們計算實際發生機率的能力很差,一般來說人們誇大罕見事件發生的可能性,低估了常見事件發生的可能性。

例如,很多人都害怕搭飛機,因為他們認為飛機有可能會墜毀,然而死於墜機的機率趨近於零。令人驚訝的是,每年都有數百萬人得流感,數千人死於流感,但近年來60%的成年人和40%的兒童卻沒有接種流感疫苗,因為他們認為自己不會中標。

因此再做正確選擇時,準確判斷事情發生機率很重要。

3.成本與收益

評估風險的另一部份就是成本與收益,不過成本或收益並不是總是都那樣簡單明瞭,有時可能很複雜。

報導提到「損失規避(Loss aversion)」這個概念,係指人們面對同樣數量的收益和損失時,對於損失的感受會放大,例如你會為了闖紅燈被開罰500美元而感到痛苦,但對於守規矩等紅燈不用虧500美元卻無感。

這樣的心態可以解釋人們買保險的行為,你今天花一點錢買保險,可以換來確保將來不用承擔大量且帶有不確定性的付款或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