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公開的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保留的私人文件,「鐵娘子」排除了當時執政黨高層就福克蘭群島之戰和阿根廷議和的呼籲。

由劍橋的邱吉爾學院所公布的文件顯示,1982年福克蘭群島之戰當時執政的保守黨高層出現重大分歧,「鐵娘子」在決心用武力趕走阿根廷佔領福島軍隊的問題上相當孤立。

當時「鐵娘子」最親近的顧問們也敦促她不要繼續打下去,並就該群島議題展開談判。

2-1  

美國的雷根政府也支持秘魯所籌劃的一個和平方案,呼籲英阿雙方停火、英國放棄堅持福島居民的自決權。

柴契爾的戰時內閣多數人同意這個方案,英國外交部也敦促克制。

很多人質疑柴契爾能收復這個離倫敦8000英里之遙、只有2000居民的島嶼。

國際國內壓力

反對柴契爾堅持武力解決的不僅包括所謂「自由派」議員,還有很多她的鐵桿支持者。

根據文件顯示,有人警告說向阿根廷宣戰「鑄成大錯」;還有人建議悄悄把福克蘭群島給阿根廷算了。當時還有人建議「希望大家都認為我們會跟阿根廷打仗。我們炸(它)幾艘船就夠了」。

但1982年4月6日,阿根廷入侵福島4天後,保守黨議會當時的議員召集人喬普林給柴契爾發了一個備忘錄,表示「我的選區要見血,必須迅速反擊」。他還痛斥反戰者是「無可救藥的失敗主義者、意志消沉、不愛國。」

「瑪格麗特·柴契爾檔案館信託」的一名歷史學家克里斯·考林斯說,這些資料表明,當時唐寧街10號首相府內的各種意見充滿困惑、疑慮、不知所措和不滿。

4  

這成為柴契爾夫人政治生涯中的關鍵時刻。「當時情況非常混亂。但是,一個政黨顯然必須盡可能向外界展現團結的面貌,」他說。

對柴契爾最大的壓力之一,當時來自於英國的國際盟友美國。

美國當時的總統雷根提出願意為英國和阿根廷調解停戰,勸說英國議和。

力排眾議

但柴契爾夫人憤怒拒絕。在一封親筆信中,她表示「始終努力以盟友之道對美國保持忠誠」,而雷根的停火建議背叛了「我們必須保護」的「基本原則」。

這封親筆信最終沒有寄出,取而代之的是較緩和的外交語言寫成的回復。

柴契爾夫人保留了親筆信原始草稿,而且在用打字機打出來的信紙上手寫了注釋:「從未寄出的給羅納德·雷根的信」。

3  

柴契爾的文件沒有顯示當時她如何力排眾議,堅持打完對阿戰爭。

一名非常接近柴契爾夫人的顧問在日記中寫道,戰爭爆發後,「鐵娘子」每天早上3點半就起床,顯然是在等前線戰報。

另一份資料顯示,柴契爾夫人在4月底寫的一封感謝信裏承認,她從未料想自己會經歷福克蘭群島戰爭期間那樣的緊張局勢。

英阿開戰74天後,英軍取得福克蘭群島大捷,柴契爾的國內和國際威望大增。

這也是英國曆任首相私人保存的文件資料首次向公眾公開。

這些存檔文件屬於「鐵娘子」私人保存,也是她認為對將來有價值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