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開發國家生育率愈來愈低,但世界仍有許多國家的人不斷生孩子,最新預測指出,50 年內全球人口仍然將繼續成長,到 2064 年全球人口有可能達到 97 億峰值,然後就會開始下滑,到世紀末下降到約 88 億,包括日本、泰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等約 23 國人口將減少 50% 以上,屆時全球人口將有一半是非洲人。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根據模型推測,到 2100 年,195 國中有 183 國將不能維持現有人口所需的生育率,即每名婦女生育 2.1 嬰孩。人口減少最快的地區將是亞洲、東歐和中歐。

日本人口將從2017年約1.28億人減少到 2100 年的6000萬人,泰國將從7,100萬人減少到3,500萬,西班牙將從4,600萬人減少到2,300萬,義大利將從6,100萬人減少到3,100萬,葡萄牙從1,100 萬人減少到只剩500萬,南韓則從5,300 萬人減少到2,700萬人。

本世紀末預計包括中國等 34 國人口將減少多達50%。但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人口可能會增加2 倍,從2017 年的10.3 億估計到2100 年的30.7 億人,北非和中東的人口也將增長。由於生育率將保持較高水準,非洲人口在世界人口的相對份額將大大增加。到本世紀末,世界人口將近一半是非洲人。

報告還指出,隨著生育力下降和預期壽命增加,全球年齡結構將發生重大變化,到2100 年,全球65 歲以上的人口估計為23.7 億人,而20 歲以下人口為17 億人。全球80 歲以上人數可能會增加6 倍,從1.41 億增加到8.66 億。同時,預計5 歲以下兒童的數量將下降40%以上,從2017 年的 6.81 億下降到2100 年的4.01 億人。

全球高齡化將衝擊國家競爭力,報告提到包括印度和中國等國勞動年齡人口急劇下降,將損害經濟增長,並可能對勞動力和社會支持系統產生負面影響,導致全球力量轉移。

許多國家使用的人口標準估算值是來自聯合國 2017 年的報告,指出到 2050 年全球人口將達 100 億,到 2100 年達 110 億人,但這項新的研究採用不同模型,與傳統模型相比,新模型更關注生育能力變化,例如教育水準和避孕方式的可獲得性。

研究人員採訪時表示,這項研究突顯「自 1960 年代以來,世界就一直專注所謂的人口爆炸,突然之間,我們現在看到這種轉折點,很明顯,我們正迅速從人數過多的問題過渡到人數過少。」他認為如果人口變少,對地球來說可能是件好事,但人口減少與社會高齡化將對經濟增長產生重大影響,現在是要找到過渡的方法。模型研究已發表在《The Lancet》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