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明,樂於助人,學會感恩的人,更容易獲得幫助和厚待而且他們也更容易成為快樂和健康的人。教育心理學專家教導人們如何培養品德高尚的孩子。

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與教育的研究院的資深教授衛斯鮑爾德(Richard Weissbourd)說,很多做父母的都認為他們在教育孩子成為品德高尚的人。事實上,父母的實際教育方式卻不是如此。

在最近發表的一份關懷研究報告中,約有80%的青少年說,他們的父母關心他們的成就和快樂更甚於他們是否關心別人。研究發現,父母關注子女是否取得好成績三倍於子女在學校是否關懷同學。

2  

衛斯鮑爾德和同組的研究人員提出,如何培養孩子成為有愛心、肯尊重和肯負責任的成年人的建議,這是很重要的。如果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能成為品德高尚的人,我們必須要如此教養孩子。研究人員表示:「孩子沒有天生好壞,我們不能放棄他們。」他們需要成年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幫助他們成為有愛心的、尊重人的和負責任的人。

根據培養愛心的常見方法,下列這五個步驟可以提高兒童的道德心和對人的關懷:

1、遇事優先關懷他人

父母對子女的快樂和成就的關注往往多於子女對別人關懷的表現。但是,兒童需要學會平衡自己的需要與他人的需要,無論是傳球給隊友或是站出來為被欺負的朋友伸張正義。

孩子需要從父母身上學到對別人的關懷和愛心,這是最重要的。尤其重要的是對孩子高品德的期望,如實現他們自己的承諾,儘管有時會令他們不快樂。例如,孩子決定退出運動隊伍、樂隊或團體,父母需要教導他們考慮自己在團體或朋友中的義務,並鼓勵他們在退出前解決問題。

教導方式:
要說:「最重要的是,你是一個善良的人。」不要說:「最重要的是只要你快樂。」
確保年長孩子的行為表現得令人尊重,甚至當他們累了、煩燥或憤怒時。
在與其它成年人生活互動時,家長要強調關注孩子是否和群,如在校與同學是否和善。

2、讓孩子學會關懷和感恩

成為一個優秀的人,永遠不嫌太晚,但它不會自己發生。孩子需要練習關懷他人,對照顧或幫助他們的人表達感謝。研究表明,養成習慣、學會感恩的人,更容易獲得幫助、厚待、同情和寬恕,而且他們也更容易成為快樂和健康的人。

學習成為有愛心的人,就像學習一種運動或一種樂器。每天重複的實習,從自身環境開始,無論是幫助朋友、同學或鄰居,讓關懷成為孩子的天性,並養成照顧他人的能力。學會感恩,同樣也需要經常練習它。

教導方式:
不要獎勵孩子幫助家事的行為,如清理餐桌。我們應該期待我們的孩子幫助整理房間,與兄弟姐妹、鄰居和善相處,應該只獎勵不常見的善良的行為。

與孩子談論電視上看到或聽到的關懷和漠不關心的行為,以及正義與非正義的行為。
每天在餐桌上或睡前,感謝一天中那些在大大小小的事情上,曾經幫助我們或他人的人。

3、擴展孩子的關懷範圍

幾乎所有的孩子關心的只是一個小圈圈——他們的家人和朋友。我們的挑戰是,幫助孩子們學會關心小圈圈範圍外的人,如在課堂上新同學、不同族裔的人或是一個住在遙遠地方國家的人。孩子需要學會近距離關懷,透過傾聽與圏內人交往,並拉開距離擴大視野,思考這些人的日常交流層面的許多觀點,包括那些弱勢族群。

孩子們還需要考慮如何為自己定位。如退出運動隊伍或樂隊,可能會影響或損害同組的不同成員。尤其是在我們更加全球化的世界裡,孩子們需要學習關懷發生活在完全不同的文化和社區的情形,而不是只有自己。

教導方式:
確保您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是友好的,並感激所有的人,如公車司機或一個服務生。

鼓勵孩子照顧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教孩子一些簡單的步驟,如何勇於關懷,如安慰被欺負的同學等。

使用報紙或電視的故事,鼓勵孩子去思考另一個國家的孩子所面臨的艱辛。

4、成為強有力的道德楷模和導師

孩子們學習道德的價值觀透過觀看他們尊重的成年人的行為。他們還透過與成年人討論倫理困境學習價值觀,如「我應該邀請新鄰居參加我的生日派對嗎?如果我最好的朋友不喜歡他。」

作為一個道德楷模和導師,意味著我們需要實踐誠實、公平、關懷自己。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在所有的時間都是完美的。我們為了得到我們孩子的尊重和信任,我們必須承認自己的失誤和缺陷。我們還需要尊重孩子的想法和聽他們的觀點,向他們表達,我們希望他們如何與他人相處。

教導方式:
學習關懷他人,每月至少一次做社區服務。最好的方法是與孩子一起做這樣的服務。

在晚餐時,與孩子探討道德困境,如何做抉擇,或是詢問孩子所面臨的困境。

5、引導幼兒在管理失控時的感受

關懷他人的本能經常被憤怒、羞愧、嫉妒,或是其他的負面情緒所淹沒。我們需要教導孩子,這些所有的感情反應是可以的,但是這種情緒對與他們來說是毫無益處的。孩子們需要大人們的幫助,來學習正面處理這些情緒。

教導方式:
這裡有一個簡單的方法來教你的孩子平靜下來:讓孩子停止,用鼻子做深呼吸,用口吐氣,數到五。一直練習到孩子平靜為止。然後,當看到孩子心煩意亂時,提醒他有關的步驟,陪著他一起做。直到孩子可以有利的和適當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感情。

衛斯鮑爾德(Richard Weissbourd)目前任教於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與教育的研究院,專攻童年的脆弱性和適應能力、成績差距、道德發展,以及有效的學校和兒童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