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嶄新的無線通訊系統,可以在沒有電池或有線電源的供應下,讓通訊設備之間使用既有的電視和手機信號互相傳遞訊號。這項技術可望擺脫電池與電線的束縛,為將來的通訊創造無限可能。

據華盛頓大學網站報導,這項新的通訊技術被稱為「環繞反向散射」(ambient backscatter),係利用類似反射器的裝置來反射電視和手機信號,以達到互相溝通的目的。這種不需電池的裝置設有天線可偵測、控制和反射信號,以便讓類似的裝置接收。

1  

報導說,這種技術可使許多設備和感應器進行通訊,無需電源或人員操作。

該校主導這項研究的資訊工程助理教授哥拉科塔(Shyam Gollakota)表示:「我們能把我們身邊的無線信號變成能源和通訊媒介。」這項技術可望應用於攜帶式電腦產品、智慧家電和自助式感應網路等領域。

2-1在一段視頻中,研究人員演示將兩張支付卡藉由無線信號隔空轉帳,無需任何電池設備。這些支付卡裝有連接電路板的天線,當接受到另一張支付卡的訊息時,其LED燈就會發光。

2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演示將兩張支付卡藉由無線信號隔空轉帳,無需任何電池設備。(圖片來源:華盛頓大學網站)

這項技術同樣可應用於依靠電池工作的手機,以便當電池耗盡時,手機仍可以利用電視信號發送簡訊。

經研究人員測試,即使無線裝置放在離電視塔6.5英里遠的地方,它們之間仍可以相互溝通,而且設備之間的傳送速率足夠支援簡訊和聯繫人資訊的發送。

研究人員認為,這項技術的應用將是無止境的,他們計劃將繼續擴大資料傳送的容量和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