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的一篇文章說,食用藍莓、葡萄、蘋果有助於降低患二型糖尿病 (Type 2 diabetes) 的風險,但食用果汁卻會起到相反作用

文章說,每周吃三次藍莓可以降低患二型糖尿病風險26%,吃三次葡萄和葡萄幹可以降低12%,吃三次蘋果或梨可以降低7%。

2  

研究人員說,這可能與這些水果中所含的大量花青苷 (anthocyanin) 有關。在老鼠身上所作的試驗證明,花青苷具有增加吸收葡萄糖的作用。

食用其他諸如香蕉、李子、桃和杏等水果的效果並不明顯,但飲用果汁則可能增加8%的風險。

文章作者、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研究院的孫琪博士(音譯 Dr. Qi Sun)說,總的來說,果汁所含的營養成分低於原果。

1  

他解釋說,水果榨汁過程過濾掉了水果的主要成分,只保留了易於吸收的液體部分,如果果汁中含糖成分較高,將會導致血糖和胰島素水平上升。

孫琪博士說,如果想把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降到最低,減少飲用果汁、增加食用整個原果將是一個好方法。

但英國糖尿病協會說,對於這一科研結果,公眾應當持謹慎態度。

有關專家說,降低患二型糖尿病的最好方法是採用包括多種水果蔬菜的平衡健康食譜,並保持適量的運動。

--本文轉載自B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