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近日發布的專利表示,食品添加劑製造商們使用基因改造的大腸桿菌之排泄物來製造阿斯巴代糖(一種人造甜味劑)。這份專利說,

細菌排泄出蛋白質,其中含有生產這種人工甜味劑所需的天門冬氨酸和苯丙氨酸的氨基酸段。對複製(Clone)的大腸桿菌進行改性,可以產生大量的肽,然後將其用於製造阿斯巴代糖。

3  

 

據合眾國際社報導,這項來自歐洲的阿斯巴代糖專利近日在網上發布。報導指出,這項專利在14年前就已為人所知。

然而,這份阿斯巴代糖專利在網上發布後,可能引起更多的批評。一直以來,醫學界就對阿斯巴代糖有爭議。孟山都公司(Monsanto)曾經是阿斯巴代糖及類似添加劑的主要生產商之一,但是該公司於2000年出售了相關的附屬公司,不再生產阿斯巴代糖。

該專利說:「阿斯巴代糖作為代替天然糖的甜味劑有廣闊的應用前景。然而,蔗糖比較便宜,所以如果阿斯巴代糖要獲得廣泛的商業應用,其價格與蔗糖價格相比,就必須合理且有競爭力。」

隨著對阿斯巴代糖可能致癌的爭論,一些公司(如可口可樂甚至是前生產商孟山都)已經開始對該添加劑進行辯護。

孟山都在其網站上說:「人們已經對阿斯巴代糖進行了大量的科學研究。而且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聲稱,阿斯巴代糖不會引起任何疾病或疾病。在美國,阿斯巴代糖仍然合法,且仍然是FDA批准的大眾消費品。」

但來自拉斯維加斯的註冊營養師安迪拜拉提告訴美聯社說:「即使使用(阿斯巴代糖)是100%安全的,但從營養的角度來看,它還是有問題。」拜拉提說,阿斯巴代糖熱量不足。而且,阿斯巴代糖和其它甜味劑讓人們上癮,因此不是健康的選擇。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