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電視影集《路易單人秀》(Louie)中,喜劇演員路易斯•C.K.(Louis C.K.)飾演一位紐約單身父親,撫養兩個女兒笑料不斷。在本週四(19日)的《柯南·奧布萊恩深夜秀》(Late Night with Conan O'Brien)中,路易斯則談論了一個嚴肅話題——他不會給女兒們買智慧型手機,熱情幽默的表達引得現場嘉賓、主持人和觀眾會心大笑。

1  

「智慧型手機培養不出同情心」

給孩子買智慧型手機的父母常因為孩子堅稱小夥伴都用手機而讓步,路易斯會這樣對孩子說,「你的小朋友們跳橋,你也跳嗎?」「我認為這東西有毒,尤其是對孩子們。這很不好。當人們和他們說話時,他們卻不看人。孩子的心變壞了。

他認為孩子通過注視他人的反應才能學會換位思考和同情心。如果一個孩子當面諷刺另一個孩子肥胖,通過看對方的面部表情,他會知道自己傷害了別人;但如果只是躲在螢幕後面發送「你真肥」,他就無從知道,「還覺得這可真有趣」。

「智慧型手機搶走了靜處的能力」

路易斯認為,智慧型手機經常分散人們必要的孤獨和悲傷感。「你需要有能力只是成為自己,而不是非做甚麼事不可。這才成其為人,因為在我們的生活表層下面永遠有種空曠感。這就是手機搶走的東西——靜靜坐一會兒的能力。我環視周邊,100%的人開車發短信。」 路易斯說,「人們在用轎車互相謀殺。可人們寧願冒著奪去他人生命也毀了自己生活的風險,也不願意孤獨片刻,因為那太難了。」

路易斯覺得,人需要學會靜處內省而不是總要去玩手機。很多成年人如今嚴重依賴發簡訊來填補空虛和孤獨感。「比如,當你待在一個令人尷尬的環境裡, 你會本能的看多少次手機?」而如果孩子的注意力經常被手機分散,他們會變得比大人更糟糕。同時,他對推特也很厭惡。

「不要找手機,悲傷是詩意的」

路易斯回憶最近的一次體驗:他開車時播放的布魯斯·斯普林斯廷(Bruce Springsteen)的老歌觸動了上學時的情感。「那種傷心的感覺襲來,我開始找手機,但轉念一想,不要——悲傷就悲傷去吧,讓它像卡車一樣撞擊你。我趴在方向盤上大哭一場,這很美。悲傷是詩意的。」被悲傷擊中後,路易斯「很感激這一刻的難過」,他說,「稍後我感到了真正發自內心的快樂。」

46歲的路易斯•C.K.憑藉自編自導自演的音樂喜劇《路易單人秀》(Louie)已連續三年獲得多項艾美獎提名並入圍今年的金球獎,他還捧得了去年的最佳喜劇編劇艾美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