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問題再度重返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的議程,今(21)日會後公報將重申避免競貶貨幣的承諾。其他與會焦點包括刺激成長與打擊跨國企業避稅,但各國對如何達成目標的歧見仍深。另G20的財長們將針對近幾個月全球經濟風險的不斷升高,做出警告

包括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在內的G20財長,希望在會中就多項政策達成共識,替11月登場的G20領袖峰會鋪路。

彭博引述南韓財長崔炅煥的話報導,由於各國貨幣政策如多頭馬車,可能導致外匯市場波動加劇,預料G20將在會後公報中強調匯率「協調」,避免競貶,呼應去年7月在莫斯科峰會的承諾。

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腳步漸近,美元近來步步高升,但歐洲與日本央行採取貨幣寬鬆措施,使日圓和歐元蒙受貶壓。美國陸伍在會中重申,各國不應為了取得優勢而干預匯市。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也表示,匯率走勢應平穩,要能反映經濟基本面。

本次會議東道主澳洲財長霍基也在開幕儀式上,提出多項目標遠大的議題,包括促進全球成長、鞏固金融體系與彌補企業海外避稅的稅制漏洞等。他說:「我們有機會改變全球命運。」今年2月他曾在G20雪梨會議上提出2018年之前,讓全球經濟擴張2個百分點的目標。然而,這項任務已變得更艱鉅。最近數月包括中國大陸、日本、德國與俄羅斯經濟都遇阻。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上周調降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

另針對地緣政治問題,澳洲表示已徵求G20成員國意見,多數不反對俄國出席11月的領袖峰會。與會各國也可能就防範跨國企業避稅的通報機制達成共識。

一位不願具名、來自G20其中一國的官員表示,這兩天在澳洲凱恩斯參加G20財長會議的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們將在聲明中表示,每個國家之間的經濟前景不一致。G20的財長們將針對刺激景氣復甦的提振經濟方案做出表態。歐洲中央銀行(ECB)管理委員會成員魏德曼19日接受訪問時說:「在目前經濟成長停滯和失業率十分棘手的情況下,要促成有一定水準的成長比例和野心當然是歡迎的。」

自從今年2G20財長們在雪梨會議之後,全球經濟復甦陷入衰退,歐洲出現掉入通貨緊縮的危機,使得美國和英國復甦的經濟情況、股市大漲而起的財富效應被抵銷;亞洲方面,日本的經濟復甦受到消費稅調升影響,中國2014年的7.5%經濟成長目標也被認為難以達成。

G20財長針對提升GDP提出個別報告,預計在未來五年內讓各國的GDP再增加2%,而這也是今年他們在雪梨設定的目標。該官員並表示,財長們目前所提出的方案將可提高GDP1.8%,而他們也將在11月於澳洲布里斯本召開的G20領袖高峰會前提出可達成目標的行動。雖然財長們討論提升經濟生產的長期方案,美國和加拿大的官員卻希望能有更多擴大需求的立即方案。

加拿大財政部長奧利佛接受訪問時表示,歐洲某些國家在暫緩縮小預算赤字的努力時,應該要考慮提升經濟成長的額外作法。美國財政部長陸伍指出,全球經濟持續表現不佳,特別是歐洲和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