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1999年來最大規模重新分類將於下周一(9/24)生效,很多熱門的高成長股原本幾乎可謂科技股的代名詞,如今不再列為科技股。

 æ¨™æ™®500指數將迎來重大調整。(圖:AFP)

最重大的調整是什麼?

 標普道瓊指數將對全球行業分類標準(GICS)重新分類,所謂的FANG股─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NetflixAlphabet,沒有一家在標普資訊科技類股。

--臉書和Alphabet將被改分到電信類股,這類股也重新命名為通訊服務類股。

--其他由科技股改列通訊服務類股有推特、PayPal、還有遊戲公司藝電(Electronic Arts)和Activision Blizzard

--Netflix、迪士尼、康凱斯特由非必要消費類股改列通訊服務類股,亞馬遜留在非必要消費類股。

--蘋果(Apple)仍將留在標普資訊科技類股指數,占指數市值由16%升為20%

為什麼改?

調整是為反映科技、媒體、消費業的演變。標普和MSCI 將所有股票歸類為11大類股。

標普表示,電信、媒體、特定網際網路公司已合流,服務彼此重覆。瑞銀在一份報告說,電信業已由語音電信服務轉為固網和行動寬頻數據,且搭售影音內容。

有什麼重要?

 這次調整占標普500指數約8%,標普次指數也將於下周一反映調整。

投資人指出,通訊服務類股權重增加了,科技股分量減低了,讓各大類股更平均。

科技股在標普500指數比重將由26%減為20%,但較小科技股的權重也將增加,標普科技股前五大股票將是蘋果、微軟、Visa、英特爾、思科。

 投資人怎麼布局?

先鋒基金在第2季即已開始調整布局,道富環球投資已成立一檔追蹤通訊服務類股的新基金。

部分主動基金經理人可能忽略這次調整,譬如臉書雖已不再資訊科技類,科技基金仍可能繼續持有臉書股票。不過,有些基金經理人因合約或公司政策的關係,就可能受到限制。

因應重新分類,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供應商必須調整旗下基金中的投資組合。組合中有被移到其他類別的相關基金,必須賣掉被改分類的股票,重新平衡持股。分析師表示,隨著各ETF供應商調整持股,股價會受到影響,但具體會到何種程度,還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