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不少人產生這樣的疑問:人民幣不是一直在升值嗎?為什麼中國現在買東西比以前要貴得多,人民幣越來越不值錢,這不是貶值嗎?人民幣為何境外值錢中國境內不禁花?對此,專家表示,主要病因在於:大量外資追逐人民幣、貨幣供給量居世界第1、過度依賴投資,加上匯率缺乏彈性。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數據顯示,2005721人民幣匯率改革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中間價是8.2765。如今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已變為6.1450

8年前8.28元人民幣兌換1美元,當時1000元人民幣只能購得120.77美元。8年來,人民幣對美元累計升值超過34%今天,人們手中的人民幣可換更多的美元,就交換美元而言,匯率上升使人民幣越來越值錢了。」首都經貿大學經濟學教授蘭紀平表示。

而人民幣匯率變動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國經濟形勢出現大變遷。深圳城市研究會專家顧問顏安生認為,以前中國的生產力落後,出口的產品很少,大量的生產和消費品需要進口,沒有人願意持有人民幣,而現在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也是世界出口強國,同時,由於中國投資環境的改善和提升,大量國際資金湧向中國,在這種情況下,無論是出口所形成的鉅額外匯還是由外湧入的大量外資都需要透過人民幣進行轉換,這就形成了大量外資追逐人民幣的格局。

顏安生表示,依市場規律,在國際交往中,只要人民幣供不應求,那麼,就會出現匯價上升,也就是說,只要中國的出口保持增長態勢,外匯和外資仍在持續增加,人民幣對外升值的市場動力就不會改變。

對於生活在中國境內的人而言,人民幣貶值的感覺越來越明顯。蘭紀平舉例說,「一種在2005年標價為1.90/斤的大米(稻米),如今已經是3.30/斤了,8年期間年平均上漲9.2%。就購買大米的能力而言,與2005年的1000元相比,2013年的1000元已縮水至576元,即人民幣對內貶值了。」

「一國貨幣『外升內降』的現象在世界新興市場國家中較為普遍。」中國社科院金融重點實驗室主任劉煜輝說,特別是一些經濟體選擇了缺乏彈性的匯率制度,對美元實行軟盯住制度,這樣做的好處在於短期內可通過要素低估獲得貿易盈餘,累積外匯儲備,導致國外資本流入。但是,隨著國內經濟逐漸升溫甚至過熱,相應的物價上漲和通貨膨脹就會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