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高層次的傾聽愈需要注意力與努力,因為你必須認真投入。要提醒的是,傾聽要避免評判或評估對方、盤算自己要說什麼,你甚至不需要表示你同意與否,你只需要清空腦袋,專心了解對方要表達的是什麼。

「傾聽」的圖片搜尋結果

無論何時,傾聽都很重要,但以下幾種場合,傾聽特別能夠發揮它的價值:

1. 我們不確定對方在想什麼、對方的心情如何

我們必須閉上嘴巴,打開耳朵,才能得到理解對方必須的訊息

2. 對方覺得不被了解

一個人覺得不被理解的時候,輕則感覺沮喪,嚴重時甚至會有憤怒與厭惡的情緒。你花點時間傾聽,會比對對方的情緒做出反應,然後傷害兩人的關係好得多。

3. 你想要表現善意

當你傾聽時,你傳達出的訊息是,我對你感興趣,你也表現了你的好感和尊重。你傳達出的信任與善意,對方也可能以此回饋你。

4. 對方情緒不佳

情緒不好的人通常很難溝通,也不太容易共事。利用傾聽,你能幫助這個人擺脫他的壞情緒,把他從麻煩人物變成夥伴。

5. 你需要雙贏策略

要找到一個對雙方都有利的解決方法,你需要徹底了解不只己方,而是對方的需求。要做到這件事的最好方法就是傾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