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食安問題連環爆,繼撤掉不合格的油品GMP認證後,接下來要調查的就是果汁和醬油,根據彰化縣衛生局的說法,其實市面上有95%的醬油都靠化學調和而成,讓民眾驚覺,原來過去我們做菜吃下肚的,竟然都是化學合成物,專家表示,化學醬油裡有一種叫做單氯丙二醇的物質,吃多了對肝腎有害,歐盟早已列為劇毒,但國內竟然列為合法。

黑心油引發連鎖效應,經濟部工業局3個月內將徹查3000多項GMP產品,目前129項認證油品中,有23項被撤銷資格,果汁和醬油也有黑心貨嗎?下個月即將揭曉。大統油「攏係假」,純釀醬油也被質疑有鬼,雖然彰化縣衛生局檢驗無毒,但間接證實,我們吃了幾十年的市售醬油,95%以上都是化學調和物,民眾心驚驚,讓天然釀造醬油一夕暴紅。

大清早才從屏東工廠送來的純釀醬油,一罐一罐在桌上排排站,工作人員手眼並用,肉眼先看瓶身和色澤,品管是否確實,再快手貼標籤、綁麻繩,不到40秒,就能完成,把醬油一瓶瓶放好,封上膠帶,原本賣醬油的門市堆滿幾百個紙箱,門邊還有一整排等著宅配出貨,食安問題爆發後,天然醬油銷量幾乎翻倍成長,工作人員每天加班,手根本停不下來。

天然醬油、化學醬油,外觀和味道似乎差不多,究竟如何辨識,專家有方法。天然醬油業者:「因為畢竟是塑膠的東西,不太能夠經過高溫的方式來做滅菌,所以大概只有玻璃瓶,才可能是靜置釀造的醬油。」

天然釀造醬油填充完畢後,最後得來趟高溫殺菌,塑膠瓶恐怕「凍未條」,因此買醬油前先摸一摸,如果是玻璃容器,成本較高,也少了塑化劑疑慮,第二步就是搖一搖,上下左右用力搖,手上兩罐醬油同樣充滿泡沫,但天然釀造的泡沫細緻、密實,不容易消失,化學醬油的泡沫較大,較快消失,而且焦糖色素的顏色相當明顯,接著把醬油翻過來看看瓶底,有大豆沉積物的,比較沒有化學疑慮。

天然醬油業者:「你用新鮮豆子去釀的醬油,它也叫黃豆,然後你用化學的方式,用脫脂的豆子(加鹽酸),去做的醬油,它的原料(標示)也是黃豆,所以消費者在上面是看不出來的。」

光看標示不夠準,醬油開瓶後,可別急著用,色香味先瞧個仔細。天然醬油業者:「第一個看顏色,顏色它是琥珀色的顏色就對了。」兩邊醬油比一比,天然醬油偏琥珀色,如果呈現死黑,可能就是靠合成,接著湊近鼻子聞一聞,看是刺激嗆鼻,還是散發豆子香,最後嚐嚐味道,如果生津回甘、而非死鹹,才能確定你吃下肚的不是化學物。

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化學醬油靠幾種添加物,就能一秒變戲法。開南商工化學老師張丕白:「醬油的旁邊會有黃黃的顏色出現,所以它會加一點黃色的色素下去。」用焦糖色素當基底,加點黃色、紅色、藍色色素,還不夠像嗎,再摻點粉狀的醬油香料、滴些酒精,依照口味倒點糖、鹽,如果想要泡沫,就加入界面活性劑,燒杯裡的液體說是醬油,一定有人信。

開南商工化學老師張丕白:「不像我們正常釀造會產生所謂的乙醇啦,它是產生一些化學變化所產生的醇類化合物,這種化合物(單氯丙二醇),吃多對人體當然是,最主要會使人類的肝臟受到損害。」

化學醬油雖然經過國家許可,但由於內含單氯丙二醇,具肝腎毒性,不吃醬油的歐洲人早已列為劇毒,三餐都用醬油調味的台灣,竟允許化學物合法使用,令人不敢苟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