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社會高齡化,長照在美國也成為熱門議題。邁阿密一名男子從自身經驗中看到美國孤單老人問題,一手創辦「乖孫出租」服務與應用程式,讓長者可以透過APP租個「孫兒」來陪伴幫助他們,讓老人不因孤單而陷入增加罹患憂鬱症和失智的風險。

這間邁阿密公司的創辦人帕克(Andrew Parker),過去曾是遠端醫療公司MDLIVE負責醫療衛生系統的副總裁,因自家爺爺患有失智症,親身體驗到在工作與看護間難以取得平衡的困難;儘管曾請看護,但爺爺依舊不開心,在經過幾番波折後,決定聘請一位大學生來陪伴,才發現爺爺最需要的是關懷,進而興起推廣類似服務的念頭。

邁阿密公司「Papa」,提供老人「乖孫出租」服務,透過APP預約一位大學生,來陪...

帕克表示,有些年長者雖然不需要護理人員專業照護,但仍然需要一位值得信賴的人偶爾伸出援手,讓他因此決定辭職創業,打造他稱為「預先照護」(pre-care)的公司,並以對自家爺爺的暱稱「Papa」命名。

Papa」形容自家提供的是「隨叫隨到的孫兒」(Grandkids on demand)服務,年長者可以透過APP或是專線預約服務;而「Papa」提供的「孫兒」都必須就讀醫護相關科系、具備汽車與相關駕照,並通過公司測試適合與長輩溝通才會錄取。使用者只要付1530美元月費(約460920新台幣),再加上每小時20美元(約615新台幣)的訪視費用,就可以請「孫兒」來不管是幫忙打掃、陪買菜、接送還是一同下盤棋都可以,也能讓「孫兒」教你怎麼使用社交軟體或各種3C產品。

帕克指出,現代人工作繁忙或是與年長親友身居兩地,儘管知道老人需要陪伴,卻心有餘而力不足,老人也會因怕麻煩子女而不願開口表態;但2017年一項研究,美國逾4成老人常感到孤獨,這可能使他們陷入增加罹患失智和憂鬱症等老人疾病的風險,死亡風險也因此增加45%;但透過「Papa」的服務不但可以讓有需要的長輩得到適時的協助,也減輕了子女的負擔及平時無法陪伴長輩的愧疚感;同時,也讓加入Papa的年輕人,可以從服務長輩的過程中,學習到許多世代交流的經驗。

Papa」目前只在佛羅里達州提供,預計於2019年至少可以擴散到5個州以上,並希望未來能進一步將服務推廣到英國和其他國家,讓更多老人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