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峇里島阿貢火山再度噴發大量火山灰到空中,當局將火山噴發警戒升至最高級別,並於稍早關閉峇里島的機場,共有445個航班取消,59000名旅客滯留。

美聯社報導,正當旅客抵達峇里島繁忙的機場,認為可以趕上回家的班機時,印尼航班資訊電子看板上,一列列盡是航班取消的訊息。機場發言人阿薩努洛希姆(Arie Ahsanurrohim)表示,有445個航班取消,造成59000名旅客滯留峇里島機場關閉但官員指出,飛安狀況將每隔6小時就進行審查。

為什麼火山爆發會影響空中交通?

.火山灰雲高溫異物多

火山灰由碎小玻璃粒子與霧化岩石組成,火山大暴發時,火山灰可能噴上數萬英呎高空,足以達到飛機巡航高度。火山灰含有的這些粒子,可能磨損壓縮機扇葉,降低其效能;壓縮機是用來加壓空氣以供給飛機引擎的設備。火山灰也可能進入高溫的燃燒室,形成熔融狀態的玻璃等物質。這些物質會導致渦輪風扇硬化,阻礙空氣流動,使引擎熄火。

印尼峇里島阿貢火山。歐新社

印尼峇里島阿貢火山,火山灰衝上天際。 路透

除了這些可怕的情境,火山灰還可能影響飛機的氣流感應器,阻礙駕駛視野,弄髒機艙空氣等,對飛行造成嚴重阻礙。其他比較不會造成立即危險的影響,包括腐蝕外部組件、汙染空氣流通及壓縮系統,並降低冷卻電子系統效能。

.航班死裡逃生

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統計,1935年到2008年間,共有83次飛機「遭遇」火山灰的紀錄,其中8件造成飛機引擎暫時故障。

最著名的案例發生在19826月,英國航空一架波音747班機飛越印尼加隆貢火山噴出的火山灰,導致4具引擎噴火故障,機身籠罩著怪異閃光,艙內都是煙霧,飛機也失去動力墜落。所幸機長緊急成功重啟3具引擎,最後平安降落。飛機檢修時發現,機身慘不忍睹,引擎裡全是火山灰泥與融化的石塊。

.當年冰島火山爆發航空業災損780

易捷航空(easyJet)公關主任摩爾說,火山不只影響飛安,還會讓航空業因被迫停飛蒙受嚴重財務損失。

2010年,冰島艾雅法拉冰蓋火山爆發,當時航空業無法有效偵測火山灰散布範圍,只能靠衛星影像和當地報導推算火山灰的飄散範圍,並盡可能避開受影響區域。這是安全至上但所費不貲的決定,那次火山爆發讓歐洲大片空域關閉近一周,近十萬航班取消,影響700萬名旅客。牛津經濟估算,航空業當時損失約26億美元(約合台幣784億元)。

易捷、空巴與挪威的紅外線及紫外線科技公司「Nicarnica航空」隨後聯手,研發偵測空飄火山灰更好方式的技術與器具。201311月,空飄火山物質影像偵測器(AVOID)測試成功,它可利用紅外線攝影機偵測約99公里遠的火山灰,讓機師有時間改變路徑,保障機組員及乘客安全並替航空公司省錢。

除了飛機上的偵測器,航空公司還有地基紅外線攝影機,事先偵測附近的火山爆發活動。此外,航空公司也會派出偵察機觀察火山爆發情況,並在36小時內回報,以決定是否停飛。雖然這不是完美的解決辦法,但總比大家都被困在地面還要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