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星向來敢砸大錢,宣傳產品與品牌。今年三星的廣告行銷花費高達140億美元,比冰島整個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還高,從電視影集廣告、戶外看板、澳洲雪梨歌劇院、運動比賽,三星廣告無所不在,想不看到都很難。

然而,有本事砸大錢,消費者卻似乎無感。如此撲天蓋地的宣傳,消費者對三星的品牌認知,依舊難以改變。

根據《路透社》報導,為使自家品牌和蘋果一樣吸引人,市值2,270億美元的三星砸錢行銷和宣傳毫不手軟。三星的廣告行銷預算佔公司整體營收比例大約為5.4%,高於全球前20大科技公司,蘋果的廣告行銷預算佔比僅0.6%,通用汽車為3.5%。

但三星的品牌價值,依舊遠遠落後蘋果。根據廣告研究公司Ad AgeInterbrand的推估,三星的全球品牌價值為396億美元,還不到蘋果的一半,但蘋果的廣告行銷支出僅有10億美元,是三星的十四分之一。

三星花錢的豪氣,恐怕沒有其他科技公司比得上。

但話說回來,得如此大手筆宣傳,而這些宣傳不見得都會產生想要的結果。舉例來說,上月一場由三星贊助、於雪梨歌劇院舉行的短片創作決賽上,三星因置入自家產品的手法太直接而遭批評。

另外,觀眾對三星把產品置入英國ITV的熱門節目「X音素」也很感冒。一名推友問:「這到底是歌唱比賽還是三星的廣告?」

首爾大學商學院副教授歐政錫(音譯)說:「三星的行銷過於注重呈現他們想要的形象,但傳達的形象與消費者對這些廣告的實際反應有落差。」由於品牌形象不如人,所以必須更要大費周章地扭轉消費者的既定成見?儘管三星的廣告不斷強調它是一個走在時代前端的創新品牌,但消費者對於三星的實際認知,依舊認為它只是一個「模仿者」。

確實,三星在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市佔率不斷成長,但品牌印象是長時間累積與經營,即便口袋再深,恐怕也無法在短時間內扭轉消費者的品牌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