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美國股市邁入今年最後交易日,並迎接新年。眼看今年漲幅將創下 15 年來新高紀錄,投資人難免對於明年走勢感到不安,多數分析師預期難以複製今年表現。儘管如此,仍有不少理由令投資人對新的一年感到樂觀。

今年只剩下2個交易日,美股S&P 500指數今年來已大漲29%,創1997年以來單年最大漲幅。道瓊工業指數也大漲26%Nasdaq指數更飆漲近38%

本週美股進入明年1月,初期交易量預料清淡,因許多交易員仍在度假,且市場缺乏重大引導因素。不過《路透社》報導,分析師預期美股漲勢可望持續至本周,尤其是一些今年漲勢最強勁的幾檔股票。

National Securities 駐紐約首席市場策略師Donald Selkin指出,市場普遍瀰漫美國經濟正在好轉的印象,且在美國聯準會(Fed)承諾會將利率維持在接近0%的低點之後,央行的刺激措施立場仍站在市場這邊。不過他也預警,明年美股市場雖然仍將見到新資金湧入,但流入的新資金很可能將減少,明年股市再漲30%左右的機率微乎其微」。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投資長Brad McMillan接受《MarketWatch》訪問時也表示,預期明年美股將繼續走揚的市場氣氛相當明顯,本週美股續漲的預期氣氛同樣高漲;另一方面,投資人也面臨年底前全面下注的業界壓力。但McMillan提醒,進入2014年,投資人應該尋求分散曝險,而非繼續下注市場普遍上揚。

今年美股S&P 500指數中漲勢最強的一檔股票是影片串流租賃網站 Netflix,漲幅高達驚人的近 300%;其次是連鎖3C產品賣場 Best Buy及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Micron,漲幅雙雙高達近 240%Nasdaq指數中今年漲幅最大的則是電動車廠 Tesla狂飆346%;全球最大社交網站 Facebook股價亦翻倍增。

《路透社》指出,本週這幾檔股票可能繼續走揚,因為資金經理人會趕在年終前買進幾檔大咖股票,以改善持股外觀好呈現給客戶,即所謂的「裝飾櫥窗 (window dressing)」。今年股市將於週二畫下句點,週三 (1 ) 美股將因元旦休市一日。

美股企業第四季財報公布季將等到 1 月第二週才起跑,因此本週能提供的美國經濟情況參考不多。排定發布的美國經濟數據除了消費者信心及製造業,還將包括週一公布的 11 月成屋銷售數據及週二的 10 月份凱斯/席勒 (Case/Shiller) 房價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