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或研究生畢業一定能找到好工作?工學院或計算機相關學系專業一定受雇主青睞?也許這些「硬」背景在求職時可加點分,但研究顯示,擁有一些「軟技能Soft Skills」如:團隊協作、溝通技巧與組織分析能力等,在應徵和面試時更能受到企業主的看重。

美國企業管理暢銷書作家Bernard Marr近日在LinkedIn發文表示,想在2015年快速找到工作必須要擁有10項技能,而這些技能並不是一般人認為的名校光環或是熱門專業,或是各式各樣的證照等硬指標,而是一些大部份求職者都缺乏的「軟技能」。

雇主最希望新進員工具備的技能是什麼?

據全美大學與雇主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Employers, NACE)最近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企業主最想在2015年招聘的員工應具備的技能,結果前10名的技能是:

1. 具備團隊精神
2. 必須有決策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3. 能夠與組織內外部人員交流和溝通
4. 有計畫、組織以及安排事情優先順序的能力
5. 有取得並處理資訊的能力
6. 有統計分析的能力,如:分析量化資料(Quantitative Data)
7. 與工作相關的技術知識
8. 專精於電腦軟體程式
9. 具有創造、撰寫與編輯報告的能力
10. 具有銷售與影響他人的能力

從以上的排名看來,很明顯的5個雇主最希望員工擁有的技能都是軟實力,也就是說這些技能都是關於新進員工得以和他人有效互動的技能,而這些技能也都是構成「情緒商數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 EQ」的主要面向。

這些雇主所看重的技能多是學校教學中所缺乏的。名列前10種最受雇主歡迎的技能中,排名610的技能較傾向特殊專業,其中包括:分析能力、書寫與溝通技巧以及電腦技能等。

人力資源網站CareerBuilder的一項調查顯示,71%的企業在招聘員工時,他們視面試者的EQ要比IQ還得更重要。所以,想在2015年求職過程中更具競爭力與順利,就必須多在個人軟技能上用心。

Bernard Marr在他的文中建議,有三個方法可以提升個人的「軟技能」。

1. 你曾經在履歷上強調過自己的軟技能嗎?Bernard Marr說,其實,只要在履歷上提到擁有團隊協作的經歷與能力,就可以很容易地引起雇主的注意。所以要記得將相關的軟技能寫在履歷上或是面試時要提到。

2. 列出幾項你缺乏的軟技能,並採取改善措施。例如,你一直不善於時間管理,這時可以買一本書或參加相關研習與訓練,來幫助你提這方面的技能。在面試時,若有合適的機會,Bernard Marr建議,可以告訴面試官你正在從事這方面的訓練。

3. 別人曾經對你的軟技能給過中肯的反饋嗎?如果你對你的軟技能是否達到標準還存疑時,可以諮詢幾位值得信任的朋友或同事的反饋意見,請他們具體指明需要改進的地方。因為唯有知道自己的缺點,才能做出務實的改善。

必須具備的新技能:數據分析能力

隨著企業龐大的、不斷攀升的視頻、音頻以及圖像激增,大數據(Big Data)在公司各部門將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IDC估計,2015年全球和大數據相關的軟體、硬體以及服務的總支出將高達1,250億,相較現在至少增長3倍。因此,擁有數據分析的能力益顯重要。

因為科技在現代商務決策環境的作用很關鍵,所以能運用電腦技術將龐大的數據轉換為有用的與高附加價值的訊息,就顯得相當重要。他建議可以在2015年培養數據分析的相關技能。但也強調,即便擁有專業技能,也不能在軟技能方面落後。因為缺乏「軟技能」,還是無法找到好工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