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美國女作家曾說過,溝通的最高境界就是靜靜聆聽。聆聽不僅表現出對他人的尊重,也展示著寬容謙遜、通達睿智的人格。

每個人的認知都有局限,誰都不敢保證比他人所知更多。因此,學會聆聽,你就擁有了觀察世界的第三只眼睛----包括審視自我。常言道: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我們個性中的缺陷,僅憑自我省悟,往往難以明察秋毫。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人之眼,可以善我。聆聽是審視自我、完善自我的必由之路。

在一次會議上,微軟總裁比爾·蓋茨受到嚴厲指責,一名技術員指出公司開發網路流覽器滯後。蓋茨略作沉思,決然自責,並向與會者誠懇道歉,進而宣告微軟經營方向的轉型。蓋茨後來談起這件事時說:我不想在面子問題上浪費時間,那是沒有意義的。特權會使人腐化,但我想保持前進的動力。從當年的毛頭小夥一躍而為世界首富,這樣的成功並沒有塞住的蓋茨耳朵,學會聆聽,無疑是他成功的重要原因。

真正的成功者善於聆聽,他們的謙虛來自高度的自信,自信是睿智的果實,睿智將因聆聽而更睿智。而那些自命不凡,心胸狹隘,閉目塞聽的人,他們的自負實際上是無知的外衣,無知會因閉塞而更無知。 

雖然聆聽為我們的判斷開闢了一條新的途徑,但聆聽卻絕對不能代替自我的分析和判斷。我們不光要學會去,還要有足夠的能力去。懷疑一切人和相信一切人的錯誤都是一樣的。只有把自己的判斷建立在充分思考和分析的基礎上,我們才有理由相信它。也只有這樣,我們的聆聽才有價值,我們才可以說是真正學會了聆聽。

不去聆聽,走自己的路,是一意孤行;只去聆聽,踏別人的路,是邯鄲學步!一意孤行是昏庸,邯鄲學步是愚蠢。思而不聽則滯,聽而不思則亂!我們必須學會聆聽,用聆聽和自信的合金澆注我們的心靈,為我們心秤的準星找到精確合理的度。

學會聆聽吧,學會了聆聽,也就學會了一種通達、睿智的生活態度,也就邁開了堅實自信的生活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