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責成證交所8月底前推出「高薪指數」,挑選100家有獲利且為員工加薪的上市櫃公司為成分股。這是全球獨創的概念,期有一箭雙鵰之效,來突破悶經濟。

近年來,隨著全球經濟景氣的復甦,台灣企業的整體獲利大幅成長。金管會統計,2013年國內上市櫃公司累計稅前盈餘高達1.88兆元,比2012年成長47%。特別是單就上市公司來說,2013年營收及獲利更是亮眼,分別達26.8兆元與1.78兆元,除了較前期大幅成長外,也遠高於上櫃公司的成長幅度。

然而,在整體企業獲利大幅成長之際,台灣薪資成長停滯、年輕人起薪低迷的新聞,卻三不五時出現在各報章媒體,讓人產生「一個國家、兩個世界」的幻覺。

主計處統計,過去數十年間,國內生產毛額中分配到受僱人員報酬的比重逐年下滑,從1990年的高點51.7%一路下滑到2012年的46.2%對比之下,可歸屬到企業的固定資本消耗及營業盈餘占GDP的比重,卻分別從8.8%29.6%一路上升到2012年的15.3%33%

此一現象顯示,經濟成長的果實(GDP),受僱員工(勞工)能分食到的比率愈來愈少,但企業卻愈拿愈多。因此,為有效改善成長果實分配不均的問題,同時也鼓勵企業將獲利以加薪的方式回饋給員工,而非單獨獨厚大股東及特定白領階級,金管會有「高薪指數」的構想。畢竟在企業創造利潤的過程中,除了資本及技術外,勞動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以上市櫃企業的員工平均薪資報酬、平均薪資調幅、加薪員工比重以及是否有長期制度化的員工福利政策等,作為參考指標,挑選出100家代表性上市櫃企業。其中,加薪幅度將是最重要的參考依據。希冀藉由制度化誘因機制的建立,定期公布營運佳、獲利良好且長期調薪的優質企業,讓企業有誘因積極對員工加薪。

對於金管會這個新奇的構想及作法,確實值得拍手叫好。因為過往政府在處理輿論要求企業加薪的情況時,大多是透過公開呼籲的方式,而未有任何強制或提供誘因的手段,因此效果往往不佳,最後也多流於口號。

「高薪指數」的提出,除可讓納入指數的企業獲得肯定、吸引投資人的青睞外,也可對產業界產生帶頭示範作用,鼓勵企業加薪以留住人才,可謂是一舉兩得。嚴格說來,高薪指數可歸類到證交所已經編製的企業社會責任相關指數中,這些指數某種層面來看,就是要篩選出讓人值得信賴的優質企業,並藉此刺激企業在追求利潤的同時也不要忘記社會責任,可視作是另一種型式的誘因機制。

已在證交所掛牌的企業社會責任相關指數有「台灣企業經營101指數」及「台灣就業99指數」,2013年此兩檔指數的報酬率都相當亮眼,分別達到12.4%22.9%,其中「台灣就業99指數」更是遠遠超越大盤的報酬率(15.14%)。

顯然投資人對於這些篩選出的公司,願意拿出實質的資金表示支持,協助企業籌資。這對企業及整體證券市場的發展,都是相當良性的,也符合主管機關當初設立這些指數的初衷。

未來,當「高薪指數」編製完成後,整體的社會責任指數陣容勢將更為齊全,除可讓投資人多一點選擇外,也可營造企業社會責任的氛圍,讓企業更加重視受僱員工的薪資調整情形。若能藉此帶動企業全面加薪的風潮,勢必可為當前低迷的社會及經濟現況,帶來一番新氣象。金管會,確實下了一步正確的棋。

作者:林建甫,台大經濟系教授、國政基金會財金組召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