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疾病導致養殖蝦大量死亡,最近幾個月來蝦價已升抵14年新高,迫使餐廳與超市紛紛漲價因應。

根據彭博資訊報導,美國消費者今年到連鎖餐廳Noodles & Co.點義大利麵或泰式炒麵,要放蝦子得加價3.34美元,比去年同期調漲近三成;Cheesecake Factory餐廳調漲蝦類料理的價格;民眾也發現超市的蝦子變貴了。

因消費者信心脆弱而苦撐的餐廳業,可能因此再受利潤上的衝擊。更糟的是,這段時間正值天主教的四月大齋期,部分消費者禁食肉類,將使餐廳的海鮮需求大增。Jefferies分析師拜里許說:「餐飲業日子不好過,業者往往在大齋期促銷海鮮,蝦子通常是主力產品。」

根據勞工統計局(BLS),3月蝦子價格比一年前勁揚61%,主因是東南亞地區養殖場爆發疫情,大量幼蝦感染細菌性疾病蝦類早期死亡綜合症(EMS),致死率高達九成,導致供應量銳減。

專家指出,2009年中國最早通報出現感染案例,之後疫情蔓延到越南、馬來西亞和泰國,去年墨西哥也發現疫情。泰國原是美國最大的蝦子供應國,但去年出口量銳減38%,遭印度取而代之。

Red Lobster海鮮餐廳高人氣的15.99美元蝦子吃到飽套餐預定8月重新推出,但對公司獲利已造成壓力,今年度支出因蝦價狂飆而比去年增加3,000萬美元。Red Lobster母公司達登餐廳財務長里奇蒙說;「我們已觀察到好轉跡象,但蝦價預計要到2015年度年初才會回穩。」該公司第1季蝦子支出激增35%

美國民眾認為蝦肉比其他肉品還健康,雖然膽固醇較高,但低脂、富含Omega-3脂肪酸,因此受到青睞。據官方數據,2012年美國每人平均消耗3.8蝦子,是1984年的兩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