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研究星星和對抗癌症乍聽之下似乎風馬牛不相及,但這兩件事其實已因為大數據而湊在一起。

BBC報導,人類每天製造2.5萬兆位元組數據,而現存90%的數據都是過去兩年所製造。這些海量資料已促成一場革命,必須創造出更聰明的電腦,才能判讀所有資訊。醫學不過是受惠於此的一個領域。

圖/路透

天文學家和腫瘤學家的合作,始於劍橋大學一場討論數據管理的跨學科會議。英國癌症研究院教授卡爾達斯(Carlos Caldas)解釋說:「就像天文學家會觀看天象圖,但不可能看完數百萬張圖,所以他們利用影像演算法來分析和分類物體。我們從人類身上獲得大量影像,因此也導入相同的演算法來辨讀這些數據,而且此法已讓癌症研究大有進步。」

卡爾達斯說,利用天文演算法,可以自動分類上萬個細胞、觀察出模式、看出細胞間的關聯,還能精準地算出細胞間的平均距離等,「有助加速診斷,並蒐集以往被掩蓋的資訊,完全將病理學數位化。」

英國癌症研究院的科學家在「判讀」乳癌細胞上有重大突破,現在已能畫出一張3D地圖,呈現出乳癌細胞的形狀和基因的開啟與關閉之間的關聯,並將此與實際的診斷結果進行比對。

大數據不僅能改變疾病的診斷過程。埃森哲顧問公司(Accenture)管理總監米爾曼說:「過去行銷分析學中用來讓品牌了解個人偏好的技巧,現在也能應用在健康管理上,例如如何鼓勵人遵守健康飲食規則等。」

大數據也成了倫敦科學博物館最近一場展覽的主題,該展不只注意大數據如何改變各產業,也關注人們的數位足跡如何影響自己的私生活。

策展人帕昆表示:「這場沉默的革命已完全改變了所有與人類生活相關的東西,從觀看星星的方式、看醫生的經驗,到與其他人交談的方式。我們想像的現代社會是節奏更快、連結更深、與科技更相互交錯的,我們想做的所有事都離不開大數據。」他還說:「我們現在可以檢視語言的進化、尋找疾病的基因、探索尚未建造好的城市,辨識出我們共同的恐懼。」

展覽內容中有一項劍橋大學的研究,顯示出透過臉書按讚來判讀一個人的個性其實非常容易。受試者須回答一連串性格測驗,再比對他們臉書上的資料。

劍橋大學教授史提威爾說:「我們發現,能從一個人平均在臉書上按讚的內容推測出這個人的性格,精準度幾乎和他們的配偶一樣。我們能預測出一個人的智慧、個性、年齡、性別和宗教觀。」

現在這個團隊將研究焦點轉向人們在愈來愈「智慧」的城市分享了多少數據,合作對象是遊戲「看門狗2」(Watch Dogs 2)的出版商Ubisoft。「看門狗」這款遊戲設定的背景是有座城市由作業系統來蒐集和分析每個居民數據,Predictive World這個工具就是假定個人隱私將是人們在未來城市環境的一項隱憂。

這項工具透過用戶的臉書資料做出心理預測,並找出性別與薪資、位置、犯罪風險、人格和平均壽命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