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壓力大,來頓美味的大餐或可口的甜食,都會讓我們的身心暫時獲得舒緩,但就長久的眼光來看,我們這種行為通常只是一種「發洩」,而往往讓我們吃得更不健康,但心情都已經不美麗了,怎麼能不讓自己滿足食慾呢?以下這些食材既能讓我們大飽口福,還能幫助身體產生正面能量!

多葉深綠色蔬菜

下次外食族結束一天工作或課業行程,想要一掃白天的壓力與陰霾,或許可以到自助餐去選擇多葉的深綠色蔬菜食用,而這些食物包括蘆筍、菠菜和球芽甘藍菜等等,這些蔬菜中都富含葉酸,而作為維生素B家族成員之一的葉酸能活絡大腦,幫助腦中的多巴胺與去甲腎上腺素合成,為我們帶來「心情很好」的感覺。

木瓜&柳橙

「木瓜&柳橙」的圖片搜尋結果

或許我們不常吃到蘆筍或球芽甘藍等蔬菜,但木瓜和柳橙就普及許多,下次經過水果攤,你可以優先選擇它們,為什麼?研究顯示,長期心情低落的憂鬱症患者的體內,缺乏了維他命B6與葉酸,而木瓜和柳橙正好富含以上兩種成分。

魚肉

「魚肉」的圖片搜尋結果

另外,研究也在抑鬱症患者身上發現他們多缺乏不飽和脂肪酸,因此有派學說便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魚肉與抑制憂鬱畫上等號。

巧克力

「巧克力」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們大多數都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發現巧克力有助於帶給我們好心情了,但知道為什麼嗎?研究發現,當我們吃巧克力的時候,大腦分泌的化學物質竟和人們吸食大麻時產生的東西相同,但巧克力確切造成我們心情愉悅的化學物質究竟是甚麼,各家說法不一。

番紅花

「西班牙海鮮燉飯」的圖片搜尋結果

事實上在一些中東國家,番紅花已經被使用在對抗憂鬱症的食譜上了,而雖然目前沒有任何一個研究能實際證明番紅花的成分究竟為何如此神奇,但在全世界番紅花產量最高的伊朗,不少醫學權威認為番紅花比安慰劑或百憂解還要有用許多。下次心情不好,不如犒賞自己一頓西班牙海鮮燉飯吧!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的圖片搜尋結果

許多人對碳水化合物有很大的誤會,許多在瘦身者一聽到碳水化合物就退避三舍,但其實,「完整的」碳水化合物,像是麵包、米、麥等,比起不完整的碳水化合物,好比說糖精等等更不容易消化、為我們帶來持續的飽足感,「完整的」碳水化合物不只不會讓我們發胖,還能促進身體內囤積的卡路里被消耗呢!但為什麼吃了會有好心情呢?有一派健康學者認為,因為碳水化合物能幫我們的大腦產生更多「血清素」(serotonin),調節人們的心境,達到安撫情緒的效果。

心情不好的時候最難抵擋口腹之慾了,但在飲料、垃圾食物統統來的情況下,長期下來也只會讓自己身材走樣、變得不健康,以上幾種食物提供參考,下次心情憂鬱時,不妨可以試試看,不過切記,所有飲食的基本規則都是「過猶不及」,儘管是會帶來正面效益的食材,吃太多還是不太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