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燒燙傷患者在經過焦痂處理後,通常需要取用自體皮膚做植皮修復法,大部分醫生也會取用患者頭皮或者是大腿部分來做為供皮區。然而,除了頭皮外,無論是取用任何地方的皮膚,都會留下一定的疤痕,也讓燒燙傷患者留下不可抹滅的傷痕,植皮後的區域更是有可能無法再流汗與長出毛髮。而現在,科學家成功的研發出能流汗又能長毛的皮膚,打破以往的既定印象。

此研究團隊是由理研所發育生物學研究中心(RIKEN Center for Developmental Biology)與東京理科大學(Tokyo University of Science)的研究員所組成,他們利用實驗鼠的牙齦細胞打造出幹細胞後,再讓其發育成為「胚體(embryoid body)」。研究團隊更表示:「這是一個與胚胎在發展成為一個真正的成體非常相像的 3D 細胞群體。」

接著,科學家再將這些經過發育後的細胞群體植入無毛實驗鼠皮膚,驚人的是,他們發現這些細胞能與此實驗鼠的肌肉組織和神經組織正常的連接外,有注入這些細胞的區塊更擁有流汗與長毛的功能,這也是與其他類似實驗相較起來所前所未及的。在這個由科學家所打造的新皮膚中不僅擁有汗腺、毛囊、脂肪腺外,還有 3 層的皮膚細胞,這也是為什麼此實驗能如此成功的原因。

skin hair

植入老鼠皮膚後,成功長出毛髮。(SourceBBC

此研究團隊將成果展示在 Science Advences 期刊上,其團隊領導人 Takashi Tsuji 表示:「有了這項新技術後,我們已經成功培育出能複製正常組織功能的皮膚,而我們也離能在實驗室培養出能移植的正常器官的夢想又更進一步。此外,我們也相信用此方法打造出的皮膚在日後能替代動物做實驗。」

雖然研究團隊並沒有釋出是否有「完整的皮膚重建」結果,但他們深信此成果已為未來有燒燙傷,以及患有先天脫毛症和圓禿的病患帶來改革性的成果,雖然老鼠實驗與人體實驗有相當大的差別,科學家也還須找出到底人類是如何利用相同的細胞生長出皮膚組織的。但對於研究團隊來說,他們並不會因此氣餒,更會進一步朝成功幫助能讓有相關傷痛的患者再度長出毛髮的理想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