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生命系統研究中心利用特殊溶液開發出一種技術,能讓動物的腦部有如果凍般幾乎完全透明。這項成果有助於弄清楚人類的腦神經細胞是如何發揮作用。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發表公報說,研究所位在神戶市的生命系統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組利用特殊溶液,開發出一種技術,能讓動物的腦部像果凍那樣幾乎完全透明,清晰度甚至可以看清單個細胞。

研究小組2011年曾開發出一種使用尿素、稱為「Scale」的透明化試劑,在此基礎上,經過進一步研究,發現除了尿素,再添加作為乙醇化合物的「2-氨基乙醇」(2-Aminoethanol)後,透明化的效果最高。

研究小組將成年實驗鼠的腦和小型猴子狨猴(marmoset)的腦(相當於實驗鼠的10倍大)放入這種溶液,浸泡兩星期後,實現了透明化。

研究小組認為,這是由於溶液阻止那些妨礙透明化的物質發揮作用,並將這種新技術命名為「CUBIT」。

腦部完成透明化後,小組成員利用特殊的顯微鏡,約1個小時就可獲得能看清單個細胞的腦圖像。

研究小組還利用這種技術調查了對實驗鼠的腦施加光刺激後,腦的哪個部分會發揮作用。研究小組認為,睡眠和睡醒都與腦受到光刺激後發揮作用有關,使用這種透明化技術,可更加釐清詳細的機制,可望對生物學和醫學領域做出重大貢獻。

這項成果的論文24日將刊登在美國「細胞(Cell)」雜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