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慶祝新日皇五月一日登基,日本今年黃金周假期從427日到56日連放十天假,但華盛頓郵報報導,許多日本人覺得痛苦、壓力大,因為服務業從業人員在這十天內會比平常忙碌,上班族雖然放假,卻擔心收假後要面臨堆積如山的工作,仍須上班的父母則煩惱托兒所關門,小孩沒人帶,還有更多人煩惱如何殺時間。

線上旅遊預訂平台「日本智遊網」調查顯示,近半數日本勞動人口對十連休不開心。朝日新聞一份涵蓋家庭主婦和退休族意見的調查顯示,對十連休不高興的日本人比高興的多。

日本東京淺草寺的遊客人潮。

上班族喜愛的小報「每日現代」抱怨道:「十連休是這個世紀的荒謬主意,只有富人高興。別讓我們連休十天。」

由於日本服務業勞力短缺,十連休意味著許多從業人員工時變長。日經新聞發布的調查報告引用一則推文寫道,十連休對服務業「有如地獄」。一名百貨公司職員得知自己得連上十天班後,上推特抱怨說:「你能連放十天假,是因為另一人連上十天班。」這則推文被分享和按讚12萬次。

研究開發大數據分析系統的日本企業User Local調查推特後發現,十連休不只跟「好」、「休息」等正面詞有關,還跟「服務業」、「死」、「忙」、「擠」和「怕」這些負面詞有關。

日本可口可樂公司訪問600名日本職業婦女,發現近三分之二感到「長假前夕」的壓力,並在長假來臨時覺得沮喪。一名受訪女性說,一想到收假後要面對一大堆電郵,就很鬱悶。

明治安田生命保險公司調查顯示,75%日本人打算在家度過長假。辦公室租賃公司Space Market調查也顯示,民眾對如何度過十連休沒有計畫。

日本三賢旅行社(H.I.S)官網顯示,十連休期間,機票和住宿費整體而言漲為原本的三倍。阪急旅行社調查顯示,連假不出遠門的原因還包括不想人擠人、訂不到機票住宿。日本行銷公司DO HOUSE調查顯示,許多家庭主婦不喜歡十連休,因為家人都在家,她們得多做家事。

「每日現代」把人們對十連休的苦悶怪罪到首相安倍晉三和副首相麻生太郎,一般認為這兩人是日本最有錢的政治人物。每日現代寫道:「普通老百姓的現實,對安倍和麻生不可思議。」

這難得的十連休,是1948年日本定下休假法以來最長的一次假期。按日本慣例,429日到55日是傳統的7連休「黃金周」,包含4天法定節日:429日「昭和之日」(昭和日皇裕仁的生日),53日「憲法紀念日」(紀念「日本國憲法」生效),54日「綠之日」(環境保護宣傳日)和55日「兒童日」(實際上是男孩節)。

日本法律規定,為避免假日和工作日之間頻繁轉換,當兩個節日之間夾著一個工作日的時候,該工作日也應定為法定假日。如果新日皇登基的51日變成節日,那麼夾在兩個節日之間的430日和52日也應定為法定假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