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是一塊試金石,關於如何管理疫病大流行,這次世界上許多最先進的國家都明顯地失敗了。早期的批評集中在中國專制掩蓋疫情,但隨著流行病傳播得愈廣,就愈發現西方自由民主國家也處理不當,最終導致了無可避免的大爆發。

在西方,新冠病毒暴露出日益惡化的公共服務和政治分裂現象,或許,現在應該向做出更有效應對的國家學習,如亞洲擁有先進技術官僚的民主國家,香港、日本、韓國都表現出良好管控,新加坡和台灣則一直在控制著疫情不致大爆發。

例如2002SARS2009年的H1N1爆發,這些經驗讓政府學會儲備必需品,並制定疫病爆發管理計劃。台灣當局為醫護人員收集了數百萬的外科口罩、防護衣和N95口罩,並為公眾預備了數千萬片外科口罩,迅速行動協調是成功關鍵。

亞洲的民主國家通常使用比電話、地圖和數據庫更先進的工具來監管疫情,新加坡推出了一個聯繫追踪系統,由公務員團隊鎖定追踪並聯繫可能受影響者,效率驚人。前一分鐘你可能還在工作,下一分鐘就收到衛生當局來電,通知你幾天前和染疫司機一起搭車時,或坐在某餐廳的確診者隔壁用餐,需要馬上返家隔離。

韓國的篩檢制度也很有效,當局1月催促醫藥公司共同開發新試劑,然後積極推行,讓公衛人員可以快速追踪疫情的蔓延。到3月下旬,韓國已對約30萬人進行過測試,相當於美國當時篩檢的人數,但韓國人口僅是美國的1/6,效率更高。

去年10月,經濟學人智庫發布了報告,全球流行病防範美國排名第一,其次是英國和荷蘭,日本和新加坡分別是21位和24位。現在看來,這種排名是謬誤的。

團結表現良好的國家的脈絡是,無論是否民主,它們體質夠強,具備技術能力,很大程度上不受政黨傾軋阻擾,是公共衛生在驅動政治,而非反其道而行。

疫情管控失敗損害了美國的全球聲譽。2014年,歐巴馬政府成功領導了全球對伊波拉疫情的應對措施,但6年後的現在,川普領導的美國卻幾乎無法有效組織應對疫情,中國卻已在利用這一事實表明其專制政府模式的優越性。未來可能不是區分民主或專制國家,而是能否超前部署,果斷採取行動並投資未來的國家。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