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股神」美譽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證明平易近人的風格勝過華麗而矯揉造作的公眾演說

作家利斯(Sam Leith)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一篇文章稱,大部分公司執行長在股東大會演說時,滿屋子的股東多在打瞌睡,但可以預期的是,巴菲特在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年度股東會說話的時候,可不會有人捨得瞇一下眼睛。

利斯是《你在跟我說話嗎?》(You Talkin’ to Me?)一書的作者。他在文章中寫道:是甚麼因素使巴菲特的演說能吸引聽眾專注於他所說的每一個字呢?可能是因為聽眾總會期待,也許股神會不小心說漏他如何致富的密訣。眾所皆知,有個基金經理人花了350萬美金標得與巴菲特共進一頓慈善午餐的機會,但其實際原因恐不止於此。即便不是金融投資界的人,也會被巴菲特的演說及書寫風格深深吸引。

2  

首先,巴菲特演說的吸引力跟他的投資能力不相上下。許多投資經理人平日從事複雜的金融商品交易,所以講起話來也是滿口艱澀的金融專業術語。巴菲特則正好相反,他的名言之一:「不要投資你不懂的生意」,就反應出他這種平易近人的風格。我們經常喜歡用一些高遠飄浮或華麗的字眼來修飾自己的演說,其實平易近人或親切的演說通常能更有效的溝通。

虛張聲勢的演說或滿口行話通常洩露出害怕自己講的觀點很容易被人理解,可能會顯得自己很平庸。你希望看起來很聰明,所以就以這種方式唬弄自己和聽眾。

巴菲特平易近人的演說方式顯示他充滿自信,而且無需證明自己甚麼。所以如果你還在用專業術語掩飾自己,還是要勇敢一點。

平易近人的演說方式使巴菲特更具魅力。最著名的例子是他在1998年對佛羅里達大學企管碩士班學生演說,那簡直是一場大師級的幽默表演。巴菲特在開口前先假裝笨拙的掉了麥克風,然後以奉承且帶有歉意的方式說「嗨!」,並親切的表示很期待接下來的問答時間。他說:「我將解答你心中的疑惑,希望你們投()球過來,這樣我會覺得更有趣。當球來時,如果你正在壘上,也要加點速度。」

巴菲特也常採用說故事及隱喻的方式,這使他的平易近人的風格更加吸引人,例如他在佛羅里達大學那場演說中就用了棒球作比喻。

今年巴菲特在股東會前致股東的信,也像寫故事似的先提到他在多年前的一筆迄今都沒甚麼增值的投資。在開始敘述它於1986年如何買下農場前,他寫說:「故事要從內布拉斯加(Nebraska)說起」,然後用這個農場的例子說明何謂「投資的基本原則」。

巴菲特非常擅長用一句話來做比喻,這也成為著名的巴菲特格言。例如,「即便使9個婦女懷孕,也無法在一個月內生出嬰兒。」或「只有潮水退去,才能看出誰在裸游。」

巴菲特即使在解說像金融知識這樣複雜、客觀及抽象的事物,也擅長隱喻及說故事讓事情聽起來簡單、親切且具體。

波克夏經營績效如何可能非人人可評斷,但巴菲特演說的說服力可是絕佳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