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柬埔寨和寮國的廉價勞動力與戰略地位將吸引愈來愈多製造業移往東南亞,中國「世界工廠」的名號終有一天會被取代。

澳新銀行經濟學家馬蓋爾指出,東南亞國協國家將崛起成為中國、印度之外的區域經濟成長的「第三極」。到2030年,東南亞地區6.5億人口中將有超過半數年齡在30歲以下,擁有高消費能力的中產階級將不斷擴大。

澳新銀行在報告中說:「我們也認為,隨著企業轉而在如湄公河畔等地尋求廉價且龐大的勞動力,未來1015年內東南亞將取代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

緬甸、柬埔寨和寮國等地的廉價勞動力,泰國、越南、印尼和菲律賓等國成本效益較高的製造商,以及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經驗豐富的生產商結合起來,將為這種轉變推波助瀾。東南亞國家承諾將在2015年建立東協共同體,實現成員間商品、服務、資本和勞務的自由流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