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口老化、生產人力不足,政府有心解決少子化問題、鼓勵女性就業,邀集學者專家研商對策,得出的釜底抽薪之計,是「準時下班」。

日本上班族長久以來有工時過長、嚴重加班的弊病,連鎖反應是已婚女性常來不及到托兒所接小孩,不敢找正職工作;另一方面,爸爸每天因加班晚歸,不分攤育兒和家事,讓女性對生養小孩卻步。

伊藤忠商社去年10月率先試推「禁止深夜加班」政策,半年下來,原則禁止、需先報備的晚間8-10點的加班人數,從上一年同期30%大幅縮減至7%,深夜十點以後的一成加班員工歸零。有趣的是,公司鼓勵清晨5-8點的加班人數雖然成長,卻不及減少加班的人,在在支持老闆所說「無效率加班過多」的看法。

扣除清晨加班費及給員工免費輕食,伊藤忠這半年整體支出減少,包括電費少6%,多數員工覺得當「晨型人」不賴,日前2014年第一季財報出爐,伊藤忠的收益創新高。

其他企業未跟進伊藤忠的改革,倒是政府產業競爭力會議民間委員長谷川閑史,提出截然不同的改革方案,來破除「加班迷思」。他建議政府放寬法令「取消一切加班費」,薪資依工作成果給予,非工時長短。他認為,不給加班費,女性會把工作帶回家做,兼顧育兒;家有父母需長期照護的員工,能彈性運用時間。

長谷川建議的對象,包括年薪破千萬日圓的高收入者,及勞資雙方合意的一般員工。此案經媒體披露,勞工人人自危。一名高中兼任講師在報紙投書說,現在成為正式職員難上加難,若公司開出聘用條件是「不領加班費」,「有人會拒絕嗎?」工會也批評,回家無止無盡的加班,分明是「過勞死」溫床。

此外,跟上司應酬也是晚歸元凶。近來一項調查顯示,有六成以上新進員工覺得跟主管喝酒是「義務」。伊藤忠商社參考南韓三星的「119方針」,宣布他們的「101運動」:下班後的應酬只喝一種酒、喝一攤、晚上十點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