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商學院最近發表研究報告,為擔心子女未來發展的職業婦女帶來好消息。該研究發現,母親是職業女性,女兒以後成為專業人士、而且是主管的可能性更大,其工資通常也比母親是家庭主婦的女性更高。而職業婦女的兒子,長大後更會幫忙做家事,也會花較多時間照顧家人。

該研究由哈佛商學院教授凱瑟琳麥克琴帶領進行,範圍包括24個國家。麥克琴之前有項研究發現,有女導師(mentors)或女性榜樣的女律師,比一般人更容易在公司中獲晉升和成為主管。新研究希望從職業機會和家務責任方面,探索家庭中非傳統角色模式與性別不平等關係。

家務分工確實存在性別差異。該研究發現,在已開發國家的雙親家庭中,職業婦女和上班男性平均每周花在照顧家人的時間,分別是17.7小時和9小時,兩者花在做家事的時間分別是17.8小時和8.8小時。

該研究分別在2002年和2012年,向24個已開發國家的13326名女性,和18152名男性進行調查。調查內容包括數頁有關性別的態度、家庭生活和職業等問題。另有一個關鍵問題是:你的母親在你出生後,或14歲之前,有沒有工作賺錢?

研究者說,不管母親一年只工作幾個月,或一周工作60小時,想知道的是子女是否有個兼顧家庭內外的女性典範,並想了解對子女的影響。研究者也針對職業婦女對子女未來在就業、管理責任、薪資、做家務時間、照顧家人時間上的影響調查分析。

研究分別調查受訪者在家和職場的性別態度,並按國家分類。

研究發現,如丹麥、芬蘭、挪威、瑞典、法國、德國和斯洛文尼亞等,在2002年對待性別問題就「平等主義自由化」(Liberalizing Egalitarians)的國家,10年後對性別的態度更加平等。2002年性別態度趨向平等的以色列、美國、英國、西班牙、澳洲、捷克、波蘭、斯洛伐克、瑞士、奧地利、日本、台灣等,屬於「停滯不前溫和派Stagnating Moderates10年間沒有太多變化。而像智利、拉脫維亞、墨西哥、菲律賓、俄羅斯等國家則是2002年性別態度保守,2012年依舊如故的「 保守停滯派」。

絕大多數國家,男女性對待性的態度,都是男性比女性更保守。唯一例外是墨西哥,墨國女性在性態度方面,比男人更保守。

資料顯示,不論母親是否是職業婦女或家庭主婦,男性都較可能成為主管階層;但母親是否為職業婦女,對女兒長大後,在職場上升至主管階層,就有很大影響。

不管是職業婦女或家庭主婦,女性花在照顧家人的時間相差不大。在母親上班的家庭長大的女性,不論自己是否是職業婦女,都花更多時間在孩子身上。

麥克琴說,許多母親因為出外上班而覺得對子女有所虧欠,但此研究證實有份自己喜愛工作的職業婦女,不但對家庭經濟有所貢獻,幫助自我專業和情緒成長,也對子女有益。但不論在家或出外上班,父母應給子女的訊息是「不論性別,在家中和在職場上的貢獻一樣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