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壽命延長當然是好事,但年老通常伴隨著心智能力下降,許多研究者也在尋找減緩或停止這個問題的方法;其中一個團隊,是由加州大學的杜柏(Dena Dubal)與葛萊史東研究院的穆克(Lennart Mucke)帶領。

兩位研究者先前的研究主題是klotho在老化所扮演的角色;klotho是一種出自KL基因的蛋白質。KL基因的其中一種版本為KL-VS,它可以降低與年齡相關的心臟疾病的發生機率,進而有助延長壽命;杜柏博士和穆克博士則猜想,說不定它對於減緩與年齡相關的認知能力下降問題,也具有同樣的效果。

他們的研究結果十分驚人。KL-VS不但會抑制認知能力下降,不管年齡多大,都能有效強化認知能力,增幅約略等同於6IQ。如果此結果獲得確認,KL-VS勢必是當今科學界的重大發現。

杜柏博士和穆克博士請來220名年齡介於5285歲的志願者,研究KL-VS在對老化的影響。他們評估志願者的記憶、注意力、空間認知及語言能力,以之建立綜合性認知能力評估。

此評估顯示,擁有KL-VS基因的人,認知能力優於沒有此基因的人。他們分析了另外兩個KL-VS基因獨立研究團隊的資料,也發現同樣的結果;三項研究總計檢視了718人,其中五分之一擁有KL-VS

6分的IQ差距,只是推算的結果,因為認知測驗並非直接衡量智力。但如果此結果正確,此KL基因變體可能與3%的IQ差異有關;先前的紀錄保持者HMGA2NPTN,都只達0.5%。當然,這類研究結果必須小心看待,基因組內的基因實在太多,偽相關性亦十分常見。不過,此結果為真的機會較大,原因有二;其一,3項獨立研究都發現同樣結果;其二,杜柏博士和穆克博士在老鼠上進行了相關試驗。

杜柏博士和穆克博士希望,雖然他們無法證明KL-VS對老化相關認知能力下降具保護作用,不過這項發現還是能派上用場。能提高klotho水準、或是能模仿klotho功能的藥物,說不定真的可以強化認知能力;如果能開發出這種藥物 ──也許,除了已經擁有KL-VS的人之外──大家都能讓自己變得更聰明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