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軍方於今日(5/20)凌晨透過電視直播,突然宣佈實施戒嚴法(Martial Law),防止政治抗爭演變成失控性暴動。對此「半軍事政變」將對股市帶來相當大的不確定性,過去也曾因此股匯雙跌,未來若當地政府進一步主導局是,恐增加不確定性,短期需保守看待,建議投資人謹慎以對。

泰國前次實施戒嚴法為2006年之軍事政變迫使塔辛下台,並未釀成失控性暴動,泰股後市表現持穩,若此次軍方控制得宜,未釀成像2010年紅衫軍大規模暴動之嚴重衝突,則盤勢下檔空間有限;但整體而言,不管輕重與否,政治衝突對於盤勢影響通常逐月轉淡,投資人不需過度驚慌,泰股走勢短空長多。

受到政治僵局影響,泰國短期經濟體表現疲弱,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局昨日公佈今年首季GDP年減0.6%,為自2011年第四季以來首度下滑,其中出口及民間消費分別較去年同期衰退0.4%3%。因此,就短期盤勢而言,若兩派民眾願意結束抗爭,可望促使政黨進入理性政治協商與妥協階段,有利於加速泰國經濟基本面落底回升,並有助於泰股短多行情延續。

除了2008年黃衫軍抗爭遇上外部金融海嘯外,根據歷史經驗,若未釀成像2010年紅衫軍大規模暴動之嚴重衝突,則政治事件或政府實施特別法對短期投資信心必然造成壓抑,但盤勢下檔空間實屬有限,建議投資人理性以對,在政局走向仍存在風險下,採取分批進場策略為宜。

此次的戒嚴行動事先並無與政府做過討論,再者,據2006年時任的塔信(Thaksin Shinawatra)曾因政變遭到驅逐,導致股、匯雙跌,對股市造成相當大的不確定性。預估首當其衝的將是觀光產業以及部分的內需產業,而這也將對泰國第二季的GDP造成一定程度地衝擊。

根據宏利投信了解,目前有大批軍隊駐紮於曼谷,軍人荷槍實彈來曼谷市中心巡邏或駐守,並攔截進入曼谷區的大部分車輛。可以想像的是,人民平時的運作相當的不順暢。若是軍政府近一步地主導政局,則不確定性的態勢將勢必擴大。整體而言,短期內對泰國股市仍是偏向保守,建議投資人謹慎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