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歐洲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透露出五個清楚的訊息:

歐元區多數地區陷入掙扎。發布數據的多數國家上季都經濟萎縮,或停滯不前。除了德國,多數國家都不如預期。本季展望也不會大幅好轉,近來調查顯示,所有成員國工業生產都令人失望。

通膨低迷(或甚至通縮)不必然代表低成長。匈牙利4月通膨率下滑,但上季經濟成長1.1%。波蘭物價持續下挫,在4月只上漲0.3%

歐元區以外的歐洲國家表現亮眼。英國上季經濟季增3.1%,立陶宛經濟也成長2.9%。當然也有例外,例如捷克和丹麥。東歐的強勁成長可能曇花一現,因為烏克蘭危機的衝擊可能反映在本季數據。

歐洲央行(ECB)有充分理由擴大貨幣寬鬆政策。投資人預期ECB將擴大貨幣寬鬆政策,使歐元匯價跌到11周低點,歐元區公債大漲。

日本經驗顯示,光靠ECB採取行動不夠。經濟學家懷疑,ECB是否願意、或有能力推出長期永續成長所需的行動,例如大規模收購公債。若人口老化是歐元區陷入通縮的主因,ECB的挑戰將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