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導向」的觀念簡單說明就是「以終為始」,先思考要達到的「目標」是什麼,再據此規劃應該採取的行動為何。字面上的理解容易,融會貫通與實際應用卻大有學問。

過去在一家輔導的企業,業務部門雖然訂了年度目標(遠程目標),但是沒有近程目標,達標所需採取的行動也毫無規劃。於是要求所有業務同仁提交一份個人的階段性目標與工作計畫,以便進一步釐清執行的瓶頸。

繳交期限到了,一位同仁未能如期完成,不斷致歉。從他看待「遲交」這件事的態度,充分顯露出他對「目標導向」還停留在表面的理解。因為他「對我」充滿歉意的言詞,彷彿工作計畫是「為我」而做的,這是完全錯誤的想法。

撰寫個人工作計畫的最終「目標」,絕對不是流於形式的例行作業,更不是為了塑造管理者權威,而是真正協助個人提升工作效率與品質。一個人若是在簡單的報表上都交代不清楚每周、每月的工作重點是什麼,更不用奢求他在每日變動的工作情境可以做好自我管理。

因此,工作計畫的最主要目標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應付「主管」而做。他的觀念本末倒置,他的歉意圍繞在我身上,不是對工作管理未能及早上軌道而焦慮。沒有真正想清楚一件事的目標是什麼,過程就會「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我感覺這真是「搞錯重點」的歉意。

這種認知的偏差不只發生在一般職員,連許多管理者也身陷其中而不自知。舉例來說,中階主管經常要扮演公司與員工之間的橋樑,若是對企業目標、個人目標都停留在膚淺的理解,兩者經常是有衝突的。因為他「狹隘的目標」只能成就其中一方,於是在溝通薪資福利、個人發展時處處左右為難,兩面不討好。

然而,思維成熟的管理者都能找到企業與個人的「最大交集」,也就是格局更大、視野更遠的「共同目標」,兩者應該是互不衝突、相輔相成的。畢竟,團體是個人所組成,有競爭力的個人才能成就有競爭力的團體。認清這個本質,才能找到正確的管理目標,在組織內兼顧向上、向下、橫向的溝通協調。

認識「目標導向」的字面解釋只要幾分鐘,融入管理智慧與實務經驗卻是永無止境的課題。

 作者是管理顧問及銷售講師吳育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