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裝置被市場認為是繼智慧機後,最具市場成長潛力的智慧行動裝置;透過各種生理、健康及環境的感測資料擷取,以及更為便利的人機互動,讓人類在行動過程中達到更即時的智慧化與便捷化,包括對生理資訊掌握、即時資訊操控與互動等。

數年前少數電子廠商已推出類似產品,但未被消費者接受。現在穿戴式裝置市場成長崛起,其主要動力來自於智慧型手機的持續普及與滲透、高速行動寬頻及雲端應用服務環境逐步成熟,讓穿戴式裝置整體應用環境與生態建構完成。

由於產品型態、應用環境與商業模式成熟,穿戴裝置將逐漸被接受,2014年智慧穿戴設備市場將更加開放,據工研院IEK估計,整體市場在2014年約可達3,170萬台,至2018年可成長至19,120萬台。

據不同穿戴種類與型態,穿戴式裝置可區分為五類,包括眼鏡式、手表型、穿著式、配戴式及貼附式。這五種類型都有不同的功能定位與衍生的產品型態與使用價值。

智慧眼鏡以Google Glass為代表,透過近眼式顯示器進行資訊互動;而手表型多是以智慧型手機功能的延伸,包括來電提醒、接聽電話、查詢聯絡人資訊等。穿著式、配戴式及貼附式大都是以擷取人體各種生理訊號為主要功能。

目前市場以智慧手表和手環等產品最為常見;智慧眼鏡因隨時要帶在臉上,市場接受度仍有待克服。結合織品技術之衣著類和生物電子,由於牽涉跨領域整合,技術及商業模式門檻較高,利潤也較佳,今年已有少數運動及機能性紡織廠商推出商用化產品。

分析目前主要穿戴式裝置的核心應用與功能,智慧手表的關鍵功能在於與智慧機或其他智慧裝置進行資訊連結、來電顯示與語音辨識、運動監控等,在所有穿戴式裝置產品中,以智慧手表與智慧型手機架構最類似,所需的關鍵零組件也最複雜,技術需求包括高速藍牙傳輸,以利與其他裝置連結。

智慧型手表體積縮小,所需感測元件及各種零組件須進行整合,例如異質感測、電路板內嵌被動元件或感測元件等。為解決在戶外等環境下的顯示問題,必須使用高反射與低耗電顯示器等。

智慧手環與智慧織品功能定位皆在於生理與環境感測資料取得,進行運動與健康狀態的監測,因此主要零組件需求在於各種慣性、生理與環境的感測元件,並透過異質整合與嵌入式設計,讓產品在穿戴過程中降低違和感,以利長時間配戴。另智慧手環與智慧織品與人體皮膚及外在環境高度接觸,因此包括防水、防塵、環境耐受性、耐酸與耐水洗等,但又不能違背基本衣物在人體穿著舒適度的需求。

智慧織品相較於其他智慧電子產品,更須強調異業的整合,例如紡織業與ICT產業,包括解決紡織過程中把軟性感測及電極同時嵌入,都要有跨領域的思維。

穿戴式裝置應用市場很難獨立存在,須透過整個生態體系所構成的價值,包括各種感測、智慧行動裝置、高速寬頻行動通訊、雲端服務之連結,形成穿戴裝置整體應用市場規模。未來穿戴式裝置引發的商業模式,從零組件角度,要有不同與創新的思維,才能打破現有硬體角度的產業疆界與侷限。

趙祖佑:工研院IEK零組件研究部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