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中,我們見過兩種不同類型的領導者,一種是一直以來總是被賦予領導職責的人,一種是身上原本就帶有領袖氣質的人。如果這兩種人同時競爭一個職位,究竟該選哪一個呢?這就要求助於Leslie Pratch了。

臨床心理學家Leslie Pratch是一位臨床心理學家,她曾評估過上百位《Fortune500大公司的CEO候選人和其它高層管理職位候選人,藉此預測誰能成功勝任領袖角色,誰會慘遭淘汰。她在新書《Looks Good On Paper》中著重探討了在她看來成功領導者必須具備的一項品質。

Leslie Pratch與我共進咖啡,談話中她告訴我,卓越的領導人都善於積極應對。Leslie說的積極應對,其實是指有創造力並有效地適應挑戰和變化的能力。一個善於積極應對的人能迅速從挫折中恢復,向周圍人敞開心扉,對自己的動機、優勢和劣勢一清二楚。未來世界瞬息萬變,領導人具備這一特性至關重要。

Leslie說她的測試主要是評估職位候選人身上是否具備這一特性,藉此對這些候選人能否成功角逐領導職位進行預測,在長達10年的預測中,結果的準確率高達98%

有些不善於積極應對的人會有一些負面的性格特徵,自戀是其中最突出的一個。假如一個機構的高階主管總愛以自我為中心,常常自認為頗有特別之處,這樣不僅會降低自己的形象,還會給其所在的機構帶來負面影響。善於積極應對的人非常有自知之明,並能虛心聽取不同意見。

Leslie還特別指出,女性領導者更應該成為積極應對者。領導力要求一定程度上的自信和強勢,但當涉及到這些性格特徵的時候,女性通常面臨著“正面你贏,反面我輸的情況”。如果她們表現得過於嬌弱,別人就會認為她們工作效率低,但假如她們過於強勢,別人就會認為她們太自我。為了改變這種傳統刻板的性別定位,女人一定要成為更強的積極應對者,找到與她們的團隊共鳴的領導角色定位。

女人更易於被局限在行為準則的條條框框中,假如她們按照傳統男性化的方式做事,會被周圍人說三道四積極應對是指,在遇到上面的情況時,能在你的行為中選擇一種有效的方式。

那麼,是不是所有Fortune 500大企業的CEO都是卓越的積極應對者呢?當我問及Leslie這個問題時,她引用百事可樂(Pepsi Co)CEO Indra Nooyi.的例子。這位首席CEO最近說她無法實現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並且表示,Leslie的一席話讓她受到極大感染。

積極應對的第一步是精確地感知現實,Leslie說,她的思想似乎非常開放,認識到工作和生活存在衝突;所有女人每天都不得不做出選擇。這就是積極應對的一種標誌。”

 作者: Caroline Fairchi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