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市場上討論最熱烈的話題之一,就是當美國聯準會於 10 月份結束量化寬鬆 (QE3) 時,市場會有什麼反應。相信資產價格是受到央行政策推升的人認為,當 Fed 收緊政策時,價格就會出現修正。

美國經濟究竟夠不夠強勁,足以在沒有 QE 的環境下自行生存?投資分析網站《SeekingAlpha》訪問分析師與美國經濟諮商局,受訪的分析師比較了美國經濟目前以及聯準會在 2010 年和 2011 年結束 QE1 QE2 時的情形,大多都認為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已逐漸站穩腳步。

但市場上仍有憂慮的聲音,並認為政府在收回多餘的資金時,也應該同時激勵實質經濟成長。另一個官方可以激勵經濟的方式,也許是租稅。《CNNMoney》報導指出,市場人士正在討論,國會也許應該減免企業的稅率,讓大型企業能將海外約 2 兆美元的現金匯回國,以便企業從事併購、回購股份、償債,甚至是增雇人員。

根據現行法規,美國企業的海外獲利只要沒匯回國,就不必繳交 35% 的企業所得稅,這筆錢也可以無限期留在海外LPL Financial 的首席市場策略分析師 Jeff Kleintop 認為,租稅假期非常有可能因此大幅振興經濟。他將此稱之為 QE4

雖然相關的措施不會立即實施,但已有國會領袖提議進行討論。事實上,國會有前例可循。根據財經資訊網站《ValueWalk》的報導,2004 年美國國會對美國的跨國企業提供租稅假期,允許企業匯回在海外的獲利只要繳交 5.25% 的稅率。當年全美共有 843 間企業匯回高達 3620 億美元,其中有許多是用來回購公司股份。Kleintop 認為,這一次若實施租稅假期,企業匯回的資金可望高達 2 兆美元。The Clearpool Group 的首席市場策略分析師 Peter Kenny 認為,這將有助於美國企業的資本支出、股利發放、甚至是提高就業,將對美國經濟與市場有非常好的療癒成效。

以蘋果為例,蘋果在海外有高達逾 500 億美元的資金。如果可以免稅,蘋果就可以用來建造新的工廠、回報投資人更高的股利、或是收購新的科技公司。

租稅假期將有助於抵銷聯準會收回寬鬆政策可能造成的衝擊,若企業匯回 1 兆美元,相當於央行全年購債巔峰時期的額度 (聯準會當時每月購債高達850億美元,相當於全年1兆美元)

租稅假期除了有助於推升股市、企業支出、經濟外,財政部也能因企業繳交匯回獲利的稅金而短期受惠。

但是,租稅假期並不是只有優勢沒有缺點。國會租稅聯合委員會預估,一旦實施與 2004 年相同的租稅假期,雖然短期能推升政府的稅收,但卻會減少未來 10 年聯邦稅收約 960 億美元,使得長期的預算更加吃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