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矽谷大型科技公司考慮併購標的,如今不再仰賴過去扮演重要顧問角色的投資銀行,而由自己內部的發展團隊尋找目標、進行財務調查和談判條件,像Google即靠一套自訂的「牙刷測試」來尋找併購目標。

Google決定要不要花數千萬或數億美元併購一家公司時,執行長佩吉會要求併購案先通過「牙刷測試」:會不會每天用到?有了生活會不會更好?

這套測試不以評量獲利、現金流量、甚至銷售等傳統標準為主,強調用處高於獲利,長期潛力甚於短期財務利得。Google主管說,佩吉很早就會留意潛在併購對象,「投資銀行能幫上忙,但未必是討論的核心角色」。

不仰賴顧問的併購案正迅速增加。據Dealogic公司調查,今年美國科技業超過1億美元的併購案,有69%未僱用投資銀行,遠高於十年前的27%

蘋果今年以30億美元買Beats時,專業交易顧問被晾在一旁;臉書3月以23億美元收購虛擬實境公司Oculus VR,投資銀行家也插不上手。Google去年花10億美元併入地圖業者Waze時,沒有一家銀行分到一杯羹。

今年6月,向來以排斥投資銀行的甲骨文,斥資約50億美元買下Micro Systems,也是少數不靠華爾街的大手筆交易。這類交易金額最大的這類交易則是,微軟2011年微軟花85億美元併購Skype

愈來愈不仰賴投資銀行的趨勢,正好趕上科技業併購交易掀起熱潮。據Dealogic,今年美國宣布的這類交易超過1億美元的件數,創下2000年來最多。

科技公司與投資銀行漸行漸遠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許多科技主管認為,部分顧問業者根本不瞭解像Google和臉書這些公司在找什麼。投資銀行對財務評估和談判可能很擅長,但對於評估處於成長早期的科技公司未必使得上力。臉書主管說,臉書通常不收購已經很知名的網路品牌,而是藉收購來押注未來的發展潛力,和填補技術缺口,因此動用矽谷創業家、主管和創投圈的關係已經綽綽有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