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一再喊話促貶美元以協助美國出口企業,但近來他的貿易政策卻適得其反,例如對土耳其一些貨品加徵關稅掀起新興市場賣壓,反而造成美元愈來愈強勢。

「美元」的圖片搜尋結果

追蹤美元對一籃貨幣走勢的美元指數(DXY)過去四個月來已上漲將近8%,在本周衝上13個月來最高。以下是分析師盤點最近驅動美元勁升的幾個重要因素:

美元避險買盤強勁

分析師認為,近日美元漲勢銳不可當,反映市場擔心土耳其貨幣危機蔓延至其他新興市場,促使資金湧入美元規避風險。

華府與安卡拉的關係因土耳其以恐怖主義為由羈押一名美國籍牧師而交惡,川普10日宣布提高對土耳其金屬課徵的進口關稅,使兩國關係更加劍拔弩張,也觸動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匯價跌到歷史最低點,拖累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下挫。

宏利資產管理公司(Manulife)分析師托梅斯(Charles Tomes)表示,川普的一些行動已助長市場規避險風險的氣氛,短期內有利於美元升值。

美國經濟數據強

在歐洲和其他主要經濟體成長動能減弱之際,美國今年經濟數據仍十分強勁,有助於聯準會(Fed)維持緩步升息路線,預料年底前還會再提高利率兩次,這應會進一步提高美元的吸引力。

美國國會去年通過減稅法案,而減稅帶動企業獲利擴增與經濟成長,更強化Fed提高利率的理由。1.5兆美元的減稅案,加上3月通過的1.3兆美元聯邦支出法案已推升市場對美國財政赤字升高的預期。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為近四年來最高。

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走向分歧

紐約Bruderman Brothers首席市場策略師波爾許(Oliver Pursche)認為,美元走強是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分歧使然。他說:「情勢很明顯,Fed幾乎確定會在9月升息,12月也很可能再次升息,其他央行目前則維持現狀。」

貿易戰效應

川普政府對中國、歐洲、墨西哥和加拿大等國加徵進口關稅,也可能推升美國的通膨率,通膨竄升通常會造成市場加碼押注於Fed將加快升息腳步,進而使美元進一步走強。

看好美元對新興幣強勢

投資人也因為看好美元將對倚賴大宗商品出口的新興市場貨幣升值,而買進美元。紐約避險基金Haidar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兼投資長海達( Said Haidar)指出,新興市場湧現巨大賣壓,而情況因為川普擴大對土耳其制裁而加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