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在臉書分享便祕用藥經驗,並指因為吃了太多蔬菜而便祕。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郭立人指出,蔬果的纖維質像毛線,在缺乏油脂或水分潤滑,容易造成腸道阻塞,引發便祕。

「吃大量綠葉蔬菜,造成便祕!你相信嗎?」鄭丞傑公布造成他便祕的菜單是,有機綠葉燙青菜,加上堅果,喝了約1000 CC的水,又吃了一顆蘋果。沒想到讓原本每天固定解便二次的他開始腹脹,三天後去腸胃科照X光片,發現一肚子大便。

醫師告訴鄭丞傑,他大量攝取蔬菜,當天水喝不夠,蔬菜又沒有加油脂,卡在腸道下不去,大號才出不來。鄭丞傑發現,原來健康的食物,攝取也有學問,「君子愛菜,取之有道。」

郭立人表示,纖維質在腸道若缺乏油脂或水分潤滑,容易阻塞。曾有開完刀的病人遵照指示「不要吃太油」,所有飲食都用水洗過,反而腸阻塞。他建議,油脂攝取不必過度節制。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說,便祕主因有三,一是缺乏運動,腸胃蠕動慢;二是蔬菜水果攝取不足,蔬果所含纖維質是大便主要成分之一;三是水喝不夠,糞便水分被腸道吸收,不僅大便量少,還呈現一顆顆乾硬狀。

郭立人說,改善便祕最好還是多攝取蔬果、每天喝水2000 CC,勤運動,切勿依賴浣腸劑、瀉藥等。朱光恩說,食物料理方式也很重要,油炸食物難消化,也可能破壞蔬菜纖維質,麻辣食物在體內需要較久的時間消化,易脹氣。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蔡一賢表示,建議每天至少吃三份蔬菜、兩份水果。蔬菜一份約半碗到八分滿,水果一份約拳頭大小,種類、顏色愈多愈好。喝水建議2000CC,久坐上班族每天運動30分鐘。若平日排便正常卻突然便祕,必須特別留意,最好就醫做糞便潛血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