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凰颱風來勢洶洶,造成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洪水氾濫,數萬人緊急撤離,類似情況在東南亞屢見不鮮,富士通和IBM等科技大廠都看準天災背後蘊藏的「商機」,針對東南亞推出災難預測系統。

印尼政府災難預防中心去年向富士通採購一套天災資訊管理系統,他們在雅加達主要河川設置14個監測點,全天候蒐集河川水位等即時訊息傳回中心的螢幕牆,幫助預測淹水地點與發布撤離命令。之前該單位每五天才透過無線電蒐集資訊。

防災中心一名資管員說:「為保護市民安危,我們希望能盡快取得資訊並做出決策。」富士通先前也把類似系統推廣到日本10個地方政府,包括廣島和石川縣。估計每套系統要價達數千萬日圓。亞太地區天災頻仍,根據統計,1970年至2012年間,亞洲地區有180萬人死於天災,約占全球逾半數。

今年春季菲律賓開始採用整合推特(Twitter)與衛星定位系統(GPS)的災難管理系統。菲國防災中心監控各地區推特用戶的發文,再用GPS找確切位置。市區內的監控攝影機則可拍下現場狀況。這套尖端科技設備由IBM贊助,隨著蒐集到的資訊愈來愈多,災難預測的準確度也隨之提升。

菲國科學和技術部透露,新系統啟用兩個月後強烈颱風來襲,這套系統預測出土石流地點,減少傷害。

日本NEC今年3月也拿下金額約10億日圓(910萬美元)的標案,替菲國打造一套能偵測火山與地震活動的設備,可整合地震儀和測潮儀的數據,隨時監控火山活動。這套設備預定明年2月啟用。日立5月也在越南測試一套洪水預測系統,當雨水等資訊傳輸到電腦後,就能預測淹水地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